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剑河:32名“山里娃”走出大山,开启筑梦研学之旅

2023年10月25日16:35 |
小字号

“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县城关一小‘做客’……”近日,贵州省剑河县城关第一小学老师张安琴化身“导游”,为来自该县南明镇南明小学和岑松镇稿旁小学的32名学生当起了“引路人”。

孩子们在听取县城关一小老师介绍少先队知识。

孩子们在听取县城关一小老师介绍少先队知识。

剑河县城关第一小学是孩子们“走出大山”研学之旅的第一站。这里的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他们参观校园、体验大课间、同堂听课,感受不同学校的教学方式和文化氛围。

孩子们与县城关一小学生一起上音乐课。

孩子们与县城关一小学生一起上音乐课。

剑河县城关第一小学多彩的校园文化,让孩子们赞叹不已。“他们的课间操和我们完全不同,特别有意思,气氛也很活跃。”南明小学学生杨诗诗感叹到。

“哇,好神奇!”“太壮观了。”伴随着阵阵惊叹声,研学的第二站,孩子们来到了剑河工业园区,实地参观贵州顺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贵州京诚药业有限公司。参观了菌菇的培养、采摘、包装等环节,观摩了中药材加工生产流程。孩子们对这个充满科技含量的现代化工厂感到十分惊奇,这些只能在书本和电视上看到的现代企业,让孩子们兴奋万分。

孩子们到贵州京诚药业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参观。

孩子们到贵州京诚药业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参观。

“真的很震撼,第一次看到工厂,真切地感受到现代科技的发达。”稿旁小学学生杨莉莉激动地说。

第三站,孩子们踏上了“寻访红色足迹”之旅。在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台江县偏寨村红色教育基地等,通过聆听讲解和实地参观体验,让孩子充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黔东南地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历史,充分感受到了黔东南地区多元文化的魅力和特色。激发了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更加坚定了理想和信仰。

孩子们参观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

孩子们参观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

南明小学学生杨诗诗表示,通过这次的学习,深刻认识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以后要用自己的优异成绩去报效祖国,为祖国争光。同样是在这次研学路上收获颇丰的稿旁小学学生杨莉莉,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我决定我要好好学习,也要带爸爸妈妈一起‘走出大山’,过上幸福的生活。”

“这次研学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既开拓眼界,又增长知识,让他们明白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走出大山’,才能飞得更高、更远!”看着收获满满的孩子们,稿旁小学教师张承敏很是欣慰。

孩子们在凯里党史陈列馆门前合影。

孩子们在凯里党史陈列馆门前合影。

山在眼前,路在脚下。据了解,像这样的“走出大山”教育活动已经在剑河县连续举办了6年,先后共组织12所小学190余名学生参加,旨在帮助边远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感受祖国的高质量发展步伐,激励他们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善于圆梦。(图/文 沈泽丹)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