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合力村雅引组:民主管 产业兴 建设宜居美丽新农村

2023年10月23日14:25 |
小字号

“快走呀,组长今天召集我们去开会,让我们谈想法谈需求,快一起去出谋划策嘞!”一大早,独山县玉水镇合力村雅引组村民韦朵一边往组长家匆匆赶去,一边对着路边的邻里说。

不多时,组长潘染家中坐满了身着水族服饰的群众,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拉家常、谈变化、谋发展,气氛十分热烈。

nEO_IMG_组长潘染家中坐满了身着水族服饰的群众,大家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拉家常、谈变化、谋发展,气氛十分热烈。

组长潘染家中坐满了身着水族服饰的群众,大家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谈变化、谋发展。

“大家有空可以翻整土地了,近期我们会分批发放新的茶苗。”

“组长,我这次想多领点茶苗,今年收益不错,我打算扩种两三亩。”

……

随着讨论的气氛愈发热烈,组长潘染脸上笑容渐深,手中记录的笔仿佛在纸上跑了起来。潘染告诉我们,最近大家都在山上采摘秋茶,忙得不可开交,但一有大事,大家还是会马上赶来一起商量。

“村里的事情商量着办,让大家更有归属感,在暖心的同时,干事创业的心劲儿也更足了。”潘染说。

合力村雅引组属偏远少数民族村寨,存在基层治理薄弱、产业支撑作用弱、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议事协商栏目。

议事协商栏目。

为全面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效能,该组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路径,总结出以基层党建为核心,以三治融合为指引,以“六小工程”为抓手的“1+3+6”基层治理工作模式,针对一些矛盾纠纷,采取“一事众议”原则,邀请当事人、寨老、村干部、调解员、村警以及群众代表等,通过“请你来商量”进行协商解决,实现群众遇事有人管有人议,群众遇事有说法有诉处,服务群众从“最后一公里”缩到“最后一百米”,营造了乡村基层人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在高效推进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雅引组还把目光投向了茶产业发展。

走进茶园,刚刚结束讨论的韦朵迅速“回归”茶树旁,俯下身子采摘茶叶,只见她两指捏住茶芽,轻轻向上一抽,一朵茶叶瞬间脱离母枝,不一会儿,茶袋子就鼓鼓囊囊的了。

农户采茶。

农户采茶。

“今年我们家种了三亩,茶叶采摘了六七十斤,赚了一万元左右。”韦朵说,种茶收益很可观,自己打算再向组里领些茶苗,扩大茶园的种植面积。

据了解,雅引组因地制宜发展茶叶产业460余亩,有效带动合力村种植茶叶2000余亩,茶农户均种植6亩,亩产值3000元,户均增收1.8万元,吸纳当地劳动力就近就业56人。

农户采茶。

农户采茶。

“我们通过发展和培育绿色茶园产业等,多途径提高村民的收入,同时,大力推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断保护和改进水族特色的居民住房,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共促乡村振兴。”玉水镇合力村党总支书记吴绍禛说。

基层治理增效、产业发展赋能。合力村雅引组紧紧围绕“强基础、兴产业、美环境、展新貌”工作目标,依托地理位置等天然优势,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茶叶种植,并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产业发展、群众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独山县玉水镇合力村。

独山县玉水镇合力村。

通过不断努力,如今的雅引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村民行为更加文明,人均收入逐年增高。未来,该组全体干群将紧盯产业发展,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同心协力、奋进跨越,建设更加美丽宜居、富饶和谐的幸福家园。(图/文 孟瑾)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