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

水城发耳:“稳包统营”壮大集体经济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3年10月23日14:29 |
小字号

近年来,水城区发耳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路径,形成了“稳包统营”的集聚化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发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秋末初冬时节,在水城区发耳镇发耳社区,随处可见樱桃种植户在果园忙碌的身影,除草、剪枝,玛瑙红樱桃秋冬管护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水城区发耳镇发耳社区樱桃种植户张桃荣表示:“每年到这个季节,我们都是下地除草、剪枝,发耳镇政府也不时派人给我们培训,进行各方面的指导。”

近年来,发耳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天然温室”特点,在海拔1400米至1600米处,分别种植了玛瑙红樱桃、蜂糖李、杨梅、猕猴桃、刺梨、红心柚等水果38700余亩。水果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2023年,发耳镇水果总产值预计可达1.8亿元。

“我家种樱桃已经七八年了,总共种了20多亩,每年的收益在10万元左右。现在的樱桃树也长得非常好,估计明年的收益比今年还好得多。”张桃荣表示,自己对于樱桃种植的信心非常足。

为实现农产品种植效益最大化,让群众“步步为营”,发耳镇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统防、统治、统管、统售的模式。当地鼓励村级集体公司以集体资金回包群众承包地里面现有已成熟的优质产业,结合辖区果蔬资源丰富的实际,将樱桃、杨梅等农特产品统一打包经营,闯活农产品营销路。2022年4月,发耳镇白岩脚村在镇上建了一间冷库,冷库的建成让农产品错峰上市成了可能,消解了农民售卖难的问题,使鲜活农产品减损、提质、增供、增效。

水城区发耳镇白岩脚村副主任、水城区白岩脚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胜品说:“我们冷库总投资为235万元,村集体合作社占股51%、合作伙伴占股49%,目前除覆盖整个发耳镇之外,附近周边几个乡镇都能够全面覆盖。针对发耳镇的农户,我们目前是免费提供给他们使用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发耳镇的村集体经济。”

此外,发耳镇还立足“树上有果、树下有菜”产业体系,抢抓农产品物流园建设项目,努力提高经营话语权,争取推动由“种好、多产、产优”向“销得出、有利润”转变,加快推进农产品统营进程。

“发耳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建设位于发耳收费站旁,目前,项目建设进度已达90%以上,预计10月底全部竣工,力争年底投入运营使用。建成后,将搭建农产品交易平台,有利于取缔马路交易市场,缓解交通拥堵的情况,进一步规范诚信市场,提高发耳农产品的知名度,树立良好的品牌效益。”水城区发耳镇副镇长郭福泉坦言。

金秋的发耳,乡村面貌焕新蝶变,产业兴旺,百姓梦圆。整合资金、技术、销路等资源的“稳包统营”实践,正在构筑发耳农产品产业链和价值链,让发耳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乡村振兴工作向更广、更深、更远方向迈进。(水城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