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望城社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 让幸福“近在咫尺”

2023年10月11日14:29 |
小字号

为方便搬迁群众医疗、教育、养老等日常生活,近年来,独山县望城社区利用现有空间,完善各类社区服务设施,力求打造多方融合、社区共享的“15分钟生活圈”,不断提高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清晨,在望城社区卫生服务站里,门诊室内,医生认真询问着病人身体不适的症状,三两名群众在旁有序等候医生就诊;取药窗口边,不时响起医生温和的声音,细心叮嘱患者药物使用的注意事项,一个小小的卫生服务站,让便利实惠的医疗资源、医疗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搬迁安置小区环境。

搬迁安置小区环境。

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望城社区积极打造卫生服务站,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把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将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以前我们看病要到城里去,现在社区有卫生服务站,我们走几分钟就可以就诊了。”社区居民庞日慧表示,家门口的卫生服务站对于大家来说方便了许多,有力地保障了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在社区的操场上,孩童银铃般的笑声此起彼伏,“四点半学校”的老师正带着孩子开展室外活动。

在社区的操场上,孩童银铃般的笑声此起彼伏,“四点半学校”的老师正带着孩子开展室外活动。

在社区的操场上,孩童银铃般的笑声此起彼伏,“四点半学校”的老师正带着孩子开展室外活动,打篮球、打羽毛球、玩游戏……老师用真诚的陪伴换来孩子们最诚挚的笑容,用爱心为放学的“候鸟”筑起了“幸福暖巢”。

“每天放学之后我就会到‘四点半学校’,这里的老师还会辅导我写作业。”社区的“小居民”吴明璐高兴地说,在这里,她认识了很多好朋友,让她内向的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零售店。

零售店。

据了解,该社区“四点半学校”配备有西部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各一名,利用社区的场地资源、图书资源和社会资助资源,搭建起少年儿童在社区的互助学习平台,促进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推动社区和谐稳定。

临近中午,社区惠民超市内开始热闹了起来,品类齐全、价格实惠的商品吸引周边不少居民前来光顾,刚放学的黎秋欣正挑选着自己爱吃的零食。

望城社区卫生服务站。

望城社区卫生服务站。

“这个超市商品种类很齐全,不仅有我爱吃的零食,平时我的家人也会来这里购买生活用品,一个超市就能满足我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啦。”黎秋欣告诉笔者,除了惠民超市,一旁的小型农贸市场也是社区居民每日必到之地,新鲜的蔬菜水果和各种肉类摆放得井然有序,小小的菜市场成为社区里最具有烟火气的一个角落。

如今的望城社区,一栋栋现代化的楼房,宽敞干净的小区环境,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无不体现着生活的舒适与美好。大城小圈,望城社区在“15分钟”这个细小刻度上反复研磨,不断拓展,从这些小而美的细节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越来越丰富的家门口生活,更看到了在保障群众便利生活中展现出的人文关怀和城市温度。

卫生服务站。

卫生服务站。

“近年来,望城社区将后续服务、后续管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持续完善超市、卫生院、‘四点半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家门口的生产生活,给居民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15分钟生活圈’这个建设内容上不断拓展,激活每一个单元细胞,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再加码。”望城社区党委书记郭信伦说。(图/文 覃娜)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