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贵州省医疗保障局:门诊慢特病全省网办 群众高效便捷办成事

王秀芳
2023年10月1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填报相关信息、上传申办资料、进行人脸核验、提交确认材料,简单几步,参保群众即可完成门诊慢特病申报。这样的便利,得益于贵州省医疗保障局率先在全国实现的门诊慢特病(符合规定的大病、慢性病,在门诊治疗也可以按照住院情况进行报销的医疗项目)全省全网办。

2022年,贵州省医疗保障局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结合全省门诊慢特病经办实际,率先在全国实现全省门诊慢特病网上办,全力破解参保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难题。

工作人员教患者体验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工作人员教患者体验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打开贵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更多服务,即可看到包含资格申请、年审申请、进度查询、定点医药机构变更等功能的门诊慢特病模块,参保群众只需点击相应功能,即可完成办理或查询,高效又便捷。

“以前,全省各统筹区门诊慢特病经办存在流程及标准不一致,线下办理不简化、线上办理无系统等堵点。”贵州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增设线上业务系统,参保群众申报门诊慢特病资格更加便利。

建优办理通道 强化服务功能

“我是贵州医保参保人,患类风湿关节炎很长时间了,目前不能回到参保地,要怎样才能办理门诊慢特病呢?”

“下载‘贵州医保App’,就可以直接在线上办理门诊慢特病了。”

2023年1月17日,贵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门诊慢特病线上办理小百科,通过动画形式详细展示门诊慢特病线上办理步骤、所需材料及办理期限,赢得了参保群众的一致好评。

工作人员介绍门诊慢特病线上申报流程。贵黔国际总医院供图

工作人员介绍门诊慢特病线上申报流程。贵黔国际总医院供图

2022年,贵州省医疗保障局依托贵州医保App、贵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开发“贵州省门诊慢特病申请”通道,参保群众通过在线自主申报后,再由各统筹区线上授权审核定点医疗机构或经办机构进行审核办理。

“参保群众可随时查询申报进度,了解申报结果,获取电子医疗凭证。”贵州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门诊慢特病复审、医疗机构变更、电子版医疗证申领均可通过线上办理,因各种原因不能本人办理的,还可利用代办功能委托他人办理。

另外,为方便参保群众网上申报办理,贵州省医疗保障局还建立了全省门诊慢特病线上办理病种数据库,将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病及各统筹区现行的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病、门诊规定病种等纳入统一保障范围,同时建立门诊慢特病申办医院数据库。截至目前,两大数据库共有全省门诊慢特病线上办理病种165种、门诊慢特病医疗机构3679家。

贵州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参保人员随时申报、随时受理,认定通过后实时享受医保门诊慢特病待遇的经办服务模式,方便参保患者及时享受医保门诊慢特病保障政策,切实增强了参保对象医保服务获得感。

夯实监测能力 守护基金安全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如何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构建动态监控机制、推行初审复审机制、启动内部管控机制,全力守护基金安全!

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并从加强医保基金征缴、支付、经办、监督、联合监管等方面入手,全力织密织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工作人员展示贵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界面门诊慢特病办理。贵黔国际总医院供图

工作人员展示贵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界面门诊慢特病办理。贵黔国际总医院供图

为让参保群众“救命钱”更加安全,贵州省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制定慢特病门诊基金动态监控机制,做好慢特病门诊基金分析、报告,依法依规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并按程序开展医药费用信息强制披露,着力营造基金安全良好环境。

充分发挥“审核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审核网格员”体系功能作用,将制度优势、体系优势拓展延伸至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专家和医保窗口,推行“初复审”机制,实现系统登记实名审核,将责任落实到人。

与此同时,贵州省医疗保障局还点对点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内审机制,定点医疗机构按期开展内部稽核、自查自纠、定期内审。医保经办机构做优内部审核工作培训指导,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审核,以检促规,有效确保基金安全。

今年4月,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召开2023年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19年1月至2022年12月,全省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1.7万家次,依法依规处理3.8万家次,追回资金14.7亿元,医保基金监管日常监督检查成效明显。

“‘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是全省医保系统首要任务。”贵州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基金是维护社会平稳运行、解决群众疾病后顾之忧的“压舱石”,贵州将持续加强基金“全链条”监管,深化专项整治和飞行检查,推动基金监管政策落地见效。

规范经办流程 提升服务质效

“随时随地都能申请,真是太方便了。”今年,解秀丽因多发性骨髓瘤于贵黔国际总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该院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考虑到解秀丽长期在外地工作,便主动联系她在线办理了慢特病申报业务。

不跑腿就能办成事,这让解秀丽很是感激,而“解秀丽”们便捷体验的背后,则是贵州省医疗保障局不断完善的优质服务保障体系。

各统筹区医保经办机构分别指定专人,负责统一全省门诊慢特病经办工作,提高医保经办、医疗机构医保部门问题处理效率,确保参保人群办证渠道顺畅,及时享受待遇。

贵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界面,门诊慢特病办理板块截图。

贵州医保微信公众号界面,门诊慢特病办理板块截图。

2022年4月1日,贵州省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印发关于统一《贵州省门诊慢特病经办规程(试行)》的通知,要求各统筹区医保经办机构严格按照统一全省门诊慢特病经办规程要求,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就线上来说,从受理开始,10个工作日办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门诊慢特病经办流程,省医保局制定线上线下申办流程各4项,门诊慢特病复审、变更医疗机构流程各2项,统一线上线下申办、复审、变更医疗机构时限要求,线上申办、复审10个工作日内办结,线下申办、复审即到即办,线上线下变更医药机构均为即到即办,会审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不仅如此,贵州省医疗保障局还清单化列出慢特病办理范围和条件,明确办理范围为门诊慢特病申办、复审、变更医药机构3项。其中,门诊慢特病申办、复审条件,依据列入或未列入全省统一规范的门诊慢特病病种2种情形进行划设,变更医药机构条件由各统筹区自行确定。

通过规范操作办理流程,推动“线上办”提质增效。当前,贵州省医疗保障局正持续规范全省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医疗保障服务流程,全力推动全省跨地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