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理工学院:“美育”融入“工学” 绽放出理工学子之魅

2023年10月11日14: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理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美育工作,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教育各环节,探索“美育”与“工学”高度融合的实践。

用心用情打造内涵之美

成立专门机构。近年,贵州理工学院成立了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由该中心负责统筹人文素养与文化传承、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语言与基本技能三大类通识教育选修课建设,并在大学生社团成立美育协会学生组织。

编好一本适用教材。组织学校教师团队编写《大学生美育教程》,于2023年2月由国家百佳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并将此作为教材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美育”课程。这一做法开创了贵州首家且唯一根据新时代学生审美需求编撰并开设美育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教学改革实践典型。

开好通识选修课程。加大课程体系建设,分别开设了“旅游汉语 走遍贵州”“现代礼仪与修养”等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类课程,“影视艺术欣赏及剪辑技能”“演奏与欣赏(钢琴)”等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类课程,及“普通话与朗读”“计算机基础”等语言与基本技能类33门课程。

养心暖情绽放人文之美

通过人文浸润活动,“养”出高欣赏品味。近期,分别组织开展“书香中国 芳华理工”大型古筝展演活动,开展“弘扬青春,秀我风采”系列路演活动,开展职场训练营·职场礼仪讲座,与贵州老年大学共同携手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诵唱红色经典”专场演出活动等。

通过积分兑换,养成阅读好习惯。学校出台“人文理工”读书计划,要求学生在大一至大三年级期间至少完成60本书籍的阅读和读书报告撰写。学生参加读书计划情况,与第二课堂素质拓展学分相挂钩,通过书籍阅读量兑换美育教育素拓分,每个年级需修满相应素拓学分方可毕业。

实施“经典润乡土计划”,育出语言文字之美。每年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万人推普活动。2023年2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名向贵州理工学院发来表扬信,信中充分肯定了该校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积极贡献,对表现突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表扬,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

凝心聚情绽放理工之魅

该校以学科竞赛为依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科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团队合作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打造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并坚持以学科竞赛为引领,推动研究性教育教学改革,营造校园创新文化氛围,积极探索“社团+开放实验室+专业竞赛”的社团管理与建设新途径,打造富有特色、影响广泛的品牌竞赛项目,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各级各类比赛活动中崭露头角。学校竞赛排名进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7-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300强,位列第295位,是贵州三所上榜高校之一。(贵州理工学院)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