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贵州织金:税惠为“指尖上的芭蕾”添“锦绣”

2023年07月21日14:13 |
小字号

超过5倍——这是蔡群苗族蜡染刺绣有限公司从2021年13.69万元销售额上涨到2022年85.45万元销售额的同比增长率。

超过600人——这是蔡群带动了她的600多位‘姐妹’返乡创业就业,培养出了优秀绣娘1000余人,促进了民族手工艺品行业的发展壮大。

发展的底气从哪儿来?

12.33万元实打实的税惠“红包”——这是企业负责人蔡群给出的答案之一。

刺绣。童霖摄

刺绣。童霖摄

织金县蜡染刺绣是该县苗族同胞世代传承的一项手工技艺,被誉为“指尖上的芭蕾”,是苗族的“无字的史书”。2021年6月,织金苗族蜡染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织金苗族蜡染刺绣以多种形式与技艺传承于世,其中以马尾绣最为讲究与复杂,也是织金苗族刺绣与众不同的地方。其技艺是用比头发还细的丝线缠在一根同样大小的马尾线上,绞成浮雕式线条,根据作品人的构思和构图,将绞裹好的线盘旋在红色棉布作底的布料上,以同色彩线钉牢,形成一幅精美的几何框架图案,颇富抽象性和审美情趣,具有独特的手工刺绣艺术表现效果。

“传统蜡染刺绣如何适应不断迭代的消费潮流?苗绣文化如何在发展中得到保护?民族瑰宝如何才能真正地走向世界?”蔡群说:“为了让传统蜡染刺绣更受消费者喜欢,拥抱更大的市场,我们将民族元素与时尚元素融合,为苗绣做‘减法’,为时装做‘加法’,推出具有苗绣风格的腰封、礼帽、盘绣双肩包等创新产品,既实用又有文化韵味,让更多的人能接触、了解、喜爱非遗文化。”

双语宣传税收政策。唐亚运摄

双语宣传税收政策。唐亚运摄

近年来,织金县立足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借助现代化创意活化苗绣工艺技术,通过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充分利用以公司+合作社+农民方式,带动绣娘就近就地就业,通过产业带动让“织金少数民族手工艺”文化活起来,让坚守这一文化的绣娘富起来,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对我们这种小规模纳税人,受市场波动影响大,有稳定的资金流才能继续往下做。”蔡群表示,好在国家出台的多项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激发内生动力,“企业发展的底气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服务和落实政策的效率。公司成立以来,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免税收入21.93万元,申报享受减免税费额12.33万余元。我们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在了购买新设备等生产经营项目中,提高了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

税务人员在刺绣合作社开展调研。童霖摄

税务人员在刺绣合作社开展调研。童霖摄

为了让传统技艺走向市场,近年来,织金县通过实施“锦绣计划”和发展妇女手工产业,共培训绣娘5000余人次,不断推动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在织金县惠民街道惠民社区的织金元素蜡染刺绣有限公司,几张桌子在屋子中间一字排开,19名绣娘正分列桌子两旁伏案而坐,用手中的蜡刀在身前的布匹上绘制着纹路细如毛发的图腾纹样。

税务人员在刺绣合作社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童霖摄

税务人员在刺绣合作社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童霖摄

“以前在浙江从事服装生产工作,现在在家门口就业,还可以照顾家庭,一举几得。”绣娘杨幺三说,她们中的多数绣娘都在自己家里制作,产品由公司统一销售。

目前,织金县从事蜡染刺绣手工妇女3000余人,据综合征管系统数据显示,全县有苗族刺绣和民族服装服饰特色公司6家、合作社和加工厂6家。为助力蜡染刺绣企业进一步发展,织金县税务局积极对接企业需求,通过线下实地走访,面对面答疑和线上沟通联系辅导等方式,为企业的涉税业务持续提供“一户一策”跟进服务,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改善民生”“支持其他各项事业”等各种税收减免性质的税费优惠政策。组建“双语服务团队”、开设双语办税缴费服务窗口,开展双语宣传辅导,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精细的税费政策辅导。

在刺绣合作社开展调研。童霖摄

在刺绣合作社开展调研。童霖摄

“得益于实施10年的‘锦绣计划’,蜡染刺绣已经从苗家人自给自足的生活用品转型为普适性消费品,苗绣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公司已与唯品会、依文集团等多个电商平台、线下销售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我们的产品远销到美国、马来西亚等地,苗绣产品‘小商品、大产业、促就业、能致富’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了”。蔡群说:“《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等利好消息一再出台,我们看到了国家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决心,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化纳税服务也将会继续护航非遗企业发展壮大,让传承千年的‘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鄢萌、陈艳丽、李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