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丝路工坊”走进马来西亚

2023年07月2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7月18日,“行走丝路”活动向当地民众发放中国药品。

7月18日上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市敦拉萨镇,“行走丝路”活动正在举行,吸引当地数百位民众参与。

来自中国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的医护人员谭利娟在活动现场为当地民众检测血压时,发现一位长者手掌上有一个并未包扎的伤口。她连忙询问老人的伤情,并细心为他贴上创可贴。

谭利娟表示,她们17日刚结束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的活动,就在吉隆坡“开张”了。谭利娟说,前来体检的多是老年人和偏僻乡村地区民众,平时就医不方便。体检帮助他们发现血压、心脏等方面的健康隐患,“很受各国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欢迎”。

谭利娟还向记者展示了“行走丝路”活动为所到国民众带来的药品包。现场发放的药品包里有清凉油、筋骨贴、云南白药创可贴等中国小药品。

当地居民Kumar在接受基础体检后,兴致勃勃地领取了药品包。Kumar告诉记者,自己对清凉油不陌生,因为当地很多华人朋友都在使用。Kumar边做出往手臂涂抹药膏的动作,边笑着对记者说,“good(好),good,这些药都是很有用的。”

当日活动中,不但免费体检和中国药品包受当地民众欢迎,免费眼视光诊疗等服务和发放的老花镜、放大镜等生活物品也颇受好评。不少当地民众对记者表示,这些物品和服务都特别贴合他们日常生活需求。

活动负责人介绍,这也是“行走丝路”的特点——聚焦于“小而美”的民生项目,同各国政党、“丝路之友”俱乐部等合作,为东南亚、南亚国家民众提供免费体检、医疗护理、眼视光诊疗、电器维修等惠民便民服务。

据介绍,“行走丝路”活动是“丝路工坊”平台旗下五大品牌活动之一。“丝路工坊”是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平台。“丝路工坊”平台统筹中国地方政府、高校、企事业单位资源,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开展技术技能培训、为民服务、短期和长期留学、企业文化合作等展览和交流活动。

此次“丝路工坊”活动于7月16日到19日在马来西亚举办。7月16日至17日在马来西亚沙捞越举办相关活动,沙捞越州副总理沈桂贤和多位当地政党代表出席。沈桂贤在活动现场评价称,“丝路工坊”活动深入基层,直接服务民众,期待“丝路工坊”多走进马来西亚。

中方人士介绍,此次“丝路工坊”在沙捞越和吉隆坡还举办了“赋能丝路”活动暨职业教育合作对接会。北京市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市商业学校、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和Z世代职业教育云平台等中方院校、组织与多所马来西亚院校进行交流,就职业教育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聚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赋能丝路”平台,正着眼于为东南亚、南亚国家培养发展所需的技术人才。(陈 悦文/图)

(据中新社电)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7月21日 第 06 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