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鹿冲关“15分钟生活圈”:圈里麻烦事逐一解决 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

2023年07月19日16:40 |
小字号

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础单元,社区生活是否便利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活品质。生活在“鹿冲关生活圈”的云岩区大营路街道万江社区居民陈红对此深有感触。

“超市、菜场、学校、公交站、银行、药店……出门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能到达,确实很方便。”陈红说,特别小区老年人多,万江社区云泽养老服务站就在小区里,鹿冲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离社区也非常近,对于老年人来说很友好。

万江社区。赵倩倩摄

万江社区。赵倩倩摄

据了解,万江社区始建于1998年,曾是贵阳市的先进示范小区,20余年来经历了“由新到旧”“由旧到新”的两次转变,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中又迎来“由新到优”的第三次转变。社区常住人口超50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居民占比达22%,是个名副其实的老龄化社区。在这种情况下,老年助餐服务、助医服务就成了“鹿冲关生活圈”建设需要补足的内容。

“云泽养老服务站占地面积420个平方,是鹿冲关‘15分钟生活圈’的重点建设项目,于2022年7月初开始动工,由原社区澡堂改造而建,2022年11月基本完工,也是鹿冲关‘15分钟生活圈’的重点建设项目。”大营路街道万江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蒲斌说。

万江社区云泽养老服务站。赵倩倩摄

万江社区云泽养老服务站。赵倩倩摄

“我们是一家集休息区、娱乐区、图书阅览区、食堂等功能区于一体,可提供家政、餐饮、文娱休闲、医疗健康、生活照料、老年商品、生态产品以及安全居家等8大类服务的综合性日间照料中心。”贵州云泽康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执行经理廖新坤介绍,中心还给老年人建立个人档案,并针对社区的高龄老人,以及空巢独居、低保等困境老人入户开展能力评估。

服务站的投用,不仅仅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地,增加服务内容,解决了他们生活的难题。更重要的是,这里已逐渐成为了老人们的心灵港湾,大家在这里生活充实开心,幸福感不断提升。

云岩区大营路街道万江社区居民马素兰就是社区老年人志愿者中的一员,她主要负责开展文娱活动。据她介绍,每周星期一、三、五,文娱爱好者和老年人都会来跳广场舞、健身舞,星期二、四、六,有些老人喜欢唱歌,还有的喜欢练八段锦、打太极。大家不仅得到身体上的锻炼,心情也很愉悦,这里还有很多书籍,大家都挺喜欢来看,玩得都很开心。

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百姓是否得到实惠。在“一圈两场三改”过程中,鹿冲关生活圈万江社区形成了“一图一表一平台”的工作模式,以此把群众监督贯穿始终。其中,“一图”即生活圈图则,把项目建设各个点位直观地体现在地图上,让群众一目了然;“一表”就是把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责任清单形成“一张表”,看清问题在哪里、项目是什么、资金怎么来、建管运营谁来做;“一平台”则是指通过“坝坝会”“座谈会”,设立现场群众监督台、微信群、意见箱、项目公示栏等方式,让群众全流程参与和监督,项目全过程透明实施。

为推进工作取得实效,云岩区领导干部带着万江社区“有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怎么干”四个问题认真思考调研,积极采用“一二三四”工作法系统谋划推进。

“一”是坚持“一个原则”,即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不好高骛远、拔高上限,更不敷衍应付、降低标准,确保干一个、成一个、得一个,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二”是把握“两个重点”,即全面收意见、精准定项目,掌握群众的真实意愿,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盲点、痛点和堵点细化为可落地、可落实、可感知的民生项目。“三”是突出“三个环节”,即做实事前调研,做好事中建设,做优事后管理。“四”是建好“四张清单”,即建好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责任清单。

据了解,通过规划和收集群众意见,鹿冲关生活圈共计形成新增、改扩建(含共享)项目39个,截至去年底,所有项目均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如今,在万江社区,群众提出的家中下水管道老化、公交车站无座位、斑马线绿灯时间短、垃圾分类不规范、水表箱损坏、电表箱老旧和老年人用餐需求等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健身器材和充电桩陆续安装完成,通过系列工程的陆续推进,居民在家门口尽享便利,有力提升了辖区群众“三感”。(赵倩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