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铜仁生态环境质量怎么样?稳中向好!

2023年06月06日10:00 |
小字号

6月2日,铜仁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2年度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度全市环境状况。

据介绍,2022年,铜仁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部署要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高质高效完成了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蓝天、碧水、净土等目标任务,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空气环境方面

10个区县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8.1%;中心城区优良天数比例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33,在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排名第36,在全省9个市(州)中心城市排名第三。

地表水环境方面

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2个国考地表水监测断面、22个省考地表水监测断面、8个长江经济带水质考核断面均符合或优于Ⅲ类水质,其中12个国考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在国家地级及以上城市排名第26位,比上一年提升3位;22个省考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在全省9个市(州)排名保持在前3位。

城市声环境方面

全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夜间监测达标率均为100%;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2.1分贝,评价等级为“较好”;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5.9分贝,评价等级为“好”。

农村环境方面

10个抽样村庄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土壤监测结果满足标准要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境内河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符合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

土壤环境方面

全市建设用地实行风险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农用地实施分类管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达到考核要求。

辐射环境方面

全市陆地伽马辐射剂量率、空气氡浓度辐射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处于本地背景值的统计涨落之内。

据悉,今年六五环境日,铜仁市将紧紧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组织开展环境日现场宣传、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科普活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等多形式、多层次的生态环境日系列活动,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推动全市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铜仁力量。(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