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

思南县兴隆乡:党支部书记进机关 精准提能助振兴

2023年06月02日16:35 |
小字号

为全面加强换届后村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服务群众能力、基层治理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思南县兴隆乡积极组织村干部参加“百名支书进机关”精准提能培训,有效激活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去年来,该乡共推荐6名党支部书记到县直机关跟班学习锻炼。

宋云照(兴隆乡 供图).jpg

宋云照。兴隆乡供图

精准提能认识更深入。通过跟班学习+集中学习+现场观摩+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让党支部书记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周一、周三的理论集中学习课程,让党支部书记能够集中精力静下心来学,通过学习让党支部书记真正吃下了定心丸,不再把工作片面当作工作,而是一份责任重大的事业,更加增强了党支部书记进取的决心、为民的热心和发展的信心。

精准提能情怀更浓厚。“我们基层干部,是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干部,我们必须要秉持着极深的民生情怀,我们做任何决策、开展所有工作、办一切事情首先要考虑人民群众利益,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在进行网格员培训的副书记张宗柱如是说。

杨培正(兴隆乡 供图).jpg

杨培正。兴隆乡供图

近年来,兴隆乡紧紧依托“党建+网格”治理体系,落实村干部“包网联户”制度。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点单式”服务体系,推行群众“点单”、村党组织“制单”、村干部“接单”的服务模式,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兴隆乡共划分网格14个,网格员75名,联户长408名,兴隆乡连续5年未发生赴省进京信访事件。

精准提能作风更扎实。“刘主席,听说今年乡里面发展红薯要采取集中育苗的方式进行,在我们河西片区也要选取一个育苗点。我们涟江村有很好的育苗条件,水源、地势、交通都比较可以,我们村支两委也有信心把全乡的红薯苗育好!”自告奋勇的党支部书记宋云照汇报着。

余勇(兴隆乡 供图).jpg

余勇。兴隆乡供图

宋云照也是我们党支部书记进机关培训的学员之一,在他身上勇担事、敢谋事、善做事的作风是全乡党支部书记的缩影。今年来,全乡各村医疗保险收缴、肉牛保险收缴、2+3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国储林项目建设、农民一次性种粮补贴等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推动落实。

精准提能发展更有力。“我们村发展的主要产业是油茶和生态茶,这次结合实际需求被选派到县林业局跟班学习,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在林业局的学习我掌握了茶产业栽植、管护、采收等方面的知识,我很有信心让我村231亩生态茶和571亩油茶收益满满。”马中岭村党支部书记余勇分享着自己的跟班心得。

马中岭村只是兴隆乡发展的一个缩影,全乡14个村也正如火如荼发展黄牛、马岗鹅、红薯、南瓜、大豆、西瓜等,欣欣向荣的产业景象镶嵌在兴隆的每一寸土地上。(中共思南县委宣传部)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