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

思南县宽坪乡:植入家庭化经营理念 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3年05月31日17:09 |
小字号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思南县宽坪乡五一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植入家庭化经营理念,秉承长短结合、因地制宜的原则,大力发展马铃薯、牧草、肉牛等产业,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努力实现“一强两富三创”的发展目标。

活动现场(宽坪乡 供图).jpg

活动现场。宽坪乡供图

村社合一 带头发展更具活力和干劲

“不抓产业,带头发展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五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文江坚定地表示:“村干部就好比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产业发展就好比一个家庭的‘主要收入渠道’。只要用心呵护、用心经营,自然而然就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思路上的转变,必然产生发展上的巨变。五一村既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以后,并通过法定程序使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更好发挥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组织架构的搭建,只是抓好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基础一环。只有大家各司其职,主动把责任担起来,才能把各项产业做大做强。五一村在借鉴企业化管理和运营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管理章程、财务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约束、相互监督、绩效奖励、股金分红等方式,让全村干部群众都成为产业发展的“主人翁”,营造了带头发展、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群众忙生产(宽坪乡 供图).jpg

群众忙生产。宽坪乡供图

集中流转 土地资源更具高效和价值

随着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部分土地必然会疏于管理,甚至于撂荒。如何破题,是检验“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三农工作特别是抓好村级集体经济,要多做加法,善于兜底,以带头发展的务实举措来践行自己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宽坪乡党委书记在全乡党支部书记工作座谈会上表示。

五一村结合交通便利、相对集中、土地肥沃等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村级集体专业合作社+N”发展模式,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将群众撂荒土地集中流转起来,再吸引公司、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和集中连片发展油菜、马铃薯、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双高”红薯、牧草、肉牛、烤烟等种养殖业。

“得益于土地的集中流转和统一管理,既提高了土地利用价值,又便于日常管理和品质保障,更有助于新技术新品种的应用和推广。”宽坪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石化松表示:“从农业发展的角度上观察,通过对比,群众能够直观地感受到新技术新品种带来的好处和变化,自然而然就主动转变观念和借鉴推动。”

通过近年来的产业带动,五一村的土地租金由原来的200元/亩,提升到了400元/亩左右。村级集体经济选种的50亩马铃薯,首次发展便迎来了大丰收,通过订单化发展,预计产出马铃薯12万余斤,村级集体经济单项增收7万余元。

五一村(宽坪乡 供图).jpg

五一村。宽坪乡供图

产业带动 助农增收更具多样和实惠

真金白银,大家都能受益,自然就会全力以赴和大力支持。

“目前,全村规划有马铃薯、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双高’红薯、烤烟、牧草等种植基地。群众在基地务工有务工收入,加上土地租金和产业分红,村级集体领办做好‘土’文章,自然就能事半功倍,赢得广泛支持。”五一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又成表示。

“今年首次发展的50亩洋芋能喜获丰收,得益于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大家的倾力付出。”五一村驻村干部黎道军表示:“以家庭化经营理念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大做强产业‘蛋糕’,没有理由不成功。”

与此同时,产业发展涉及土地整治、育苗移栽、日常管理、转运销售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较大的用工需求。就近用工,既降低了发展成本,又增加了群众的务工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唯有实干,方能笃行;唯有奋斗,方能致远。”宽坪乡党委书记表示:“下一步,将以深化‘六共’机制和家庭化经营理念为抓手,持续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以此为载体,结合‘院坝协商’和《村规民约》等,引领酒席操办、殡葬改革、弘扬孝道文化等乡风文明,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杨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