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贵州大方:“扭”住产业增收“牛鼻子”,“犇”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年05月30日11:09 |
小字号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大方县紧紧扭住“牛鼻子”,锚定产业目标,依托农工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等资源,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精准谋划肉牛养殖及精深加工端招商引资项目,利用省内外重大活动平台,对接优强企业推进肉牛产业精准招商,引进中禾恒瑞(贵州)有限公司、贵州恒达农牧业有限公司、贵州凌航牧业有限公司等养殖主体,利用恒大援建养殖场进行隔离,供养殖主体选购或自行育肥。同时,大力提升肉牛良种繁育、饲草饲料、示范创建、金融服务、加工销售、精深加工、扩群增量、招商引资、助农增收及动物疫病防治等服务能力,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

“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实施肉牛产业工程为载体。按照种养结合、草畜配套、适度规模、标准生产、品牌营销、持续发展的思路,围绕‘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小区(家庭牧场)+农户’组织方式,全面推动肉牛产业养殖设施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加工精深化、营销品牌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着力巩固和发展纯种安格斯牛,做大做强黄牛产业,持续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大方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肖玉贵介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方县在巩固发展安格斯牛繁育场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大方县肉牛繁育管理体系;积极推广和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的“大带小、集带散”生产模式。着力打造示范乡镇、示范村及示范家庭牧场,宣传一批“新典型、新经验、新成效”具有较强示范效应的养殖主体、合作社、企业。大力发展家庭牧场,推广“藏牛于户、分户饲养、集中育肥”养殖模式,提高肉牛养殖群体数量。持续巩固提升整县创建肉牛产业发展示范县、示范乡镇7个、示范村27个、10头以上示范型家庭牧场(或合作社)93个、年存栏500头以上规模育肥场11个。培育规模以上养殖企业1个、市级龙头企业1个。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禾恒瑞(贵州)有限公司在大方县共经营21个牧场,其中育种场15个,育肥场6个,总存栏2.8万头。在职的员工300人,其中吸纳当地困难群众就业260余人。今年,该公司围绕全省肉牛存栏新增42万头的目标,结合大方县肉牛产业发展和公司自身经营需要,积极搭建可靠、高效的牛源供给平台,将外地引种和本地繁育的牛只提供给广大养殖户选购,带动千家万户养母牛、育犊牛,壮大肉牛养殖群体。

“今年公司预计新引进纯种安格斯母牛5000头,截至目前已完成引种1300头。为保障牛只饲草料供给,今年计划在当地收购青贮玉米10万吨,预计带动1.6万农户种植青贮玉米,增加农户收益。同时,通过六方合作金融模式,获得贵阳农商行9800万授信额度,今年新增发放贷款600万。下一步公司和政府将进一步深度合作,加强做好肉牛养殖联农带农,助推肉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禾恒瑞(贵州)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红光说。

随着龙头企业的入驻,不仅直接就业岗位与人均收入增加了,龙头企业对乡村振兴的连片提升带动能力、在产业链中的领袖作用也十分给力。在牧场里务工的王龙军透露:“我家是凤山的,离这里也不远,基本算是附近,在家门口,在这个公司还比较可以,像我们这个年纪在外面已经没有公司要了,因为现在都是要年轻化,我们上了年纪的人家还不要,我在这个公司已经算是老员工了,我干了四年多快五年了,公司的福利还不错,基本上工资每个月都到账,工资有4500元左右,能够养家糊口。”

“我们贵州俊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今年3月份通过大方县凤山乡租赁这个肉牛养殖场,我们最主要的牛源是中禾恒瑞有限公司,因为第一是他的牛的品质比较好,第二是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技术上的支持,第三还帮我们找了一些销路,现在我们在他们那边进了110头,预计在年底我们会达到200头的养殖规模。”贵州俊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鑫也侃侃而谈。

产业兴、百业兴。近年来,大方县依托“乌蒙山宝·毕节珍好”区域公用品牌,积极推进“贵州肉牛”整体公共品牌创建。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紧“扭”住产业增收的“牛鼻子”,通过项目产业奖补、技术服务、风险防控、金融保障等一系列政策引导,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业,让肉牛养殖成为农民致富的强力引擎,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 “犇”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据了解,全县截至第一季度,采用人工冻精输配能繁母牛已高达0.96万头,产犊0.67万头。肉牛存栏量达10.36万头、出栏0.91万头。规划种植青贮玉米5万亩;目前,完成种植面积已达5.0018万亩。肉牛养殖已然成为大方县一大特色支柱产业。(高艳、姜娇、龙英)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