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贵州大方:“美美老师”用爱和行动让山区学校变了样

2023年05月30日10:55 |
小字号

何昌美本不是教师,但贵州省大方县瓢井镇回龙小学的学生们却亲切地叫她“美美老师”,而且一叫就是五年。2018年时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何昌美开始关心和帮助回龙小学,持续为学校带来各类社会资助资源,让学校彻底变了样,活动场地铺上了悬浮地板,教室安装了教学一体机。

5月26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方县瓢井镇联坪村回龙小学传来阵阵欢快的声音,不光是学生们正准备上演精心准备的“六一”节目,还是学生们口中的“美美老师”又来陪伴他们过“六一”儿童节。

何昌美,现任贵州臻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大方县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家住长石镇,2017年12月到回龙小学了解到学校由于地处边远,办学条件相对落后,便于2018年开始关心和帮助这所小学,其间,为该校带来很多资源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也让学校教学环境有所改观。

5月26日,何昌美为学生们颁发奖品。钟欢 摄.jpg

5月26日,何昌美为学生们颁发奖品。

“自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我每个学期都要来回龙小学几次,尽我所能帮助孩子们创建更好的学习环境和链接教育资源,在此期间和孩子们产生了深厚的情感,我把这里当成我的另外一个家,把这里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宝贝一样去关心、呵护。”何昌美说。

回龙小学,位于瓢井镇北部火烧箐梁子深处,与长石镇接壤,地处边远山区,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现有学生30人。

近些年来,何昌美已经把回龙小学当作自己的家,常常来看望陪伴学生们,为学生们带来学习用具、生活物资等,正是何昌美老师的陪伴,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通过何老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和帮助,学生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都得到了改善。

“2018年以来,很荣幸得到爱心人士何昌美老师的支持和帮助,经常带团队来学校给孩子们送文具用品、送生日蛋糕,还教孩子们绘画、唱歌、跳舞,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又带动社会各界给校园增加了设备设施,校园环境逐渐得到改善。”回龙小学老师罗尚昌说:“我们身为教师,要尽职地把学生教好,让他们学好知识,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爱心人士的关心。”

5月26日,回龙小学学生们依偎在“何昌美老师身边。钟欢 摄.jpg

5月26日,回龙小学学生们依偎在何昌美身边。

“学习跟得上吗?吃饭乖不乖?作业做完没?”“美美老师”的每次到来都要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学生们也都喜欢依偎在她身边,也有学生为其送上精心准备的手工礼品,几年的陪伴,何老师与孩子们都产生了浓浓的感情。

为让社会更多爱心人士能关注到山区教育,关爱山区学生的学习、成长,何昌美于2022年6 月 24 日经大方县民政局登记成立大方县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心秉承“同心同行、以人为本、服务社群、助人自助”的服务宗旨,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和志愿服务,妇女儿童、家庭教育指导和培训等。

何昌美说:“我希望能够更好地赋能学校,但个人能力是有限的,成立大方县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我和中心一起去连接更多的社会力量资源,更好地赋能更多的学校和孩子。今天我和中心负责人一起来到学校陪伴孩子们参加‘六一’儿童节活动,让我感到非常的幸福!”

现在的回龙小学,教学环境变好了,活动场地铺上了悬浮地板,教室安上了教学一体机,让学生们快乐地学习、生活。

此次,何昌美老师邀约同事刘诗义一同来到回龙小学和那里的孩子们共度节日,给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这也让刘诗义感受颇深。“我们希望能够链接到更多资源来帮助像回龙这样的学校和孩子们,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关怀与陪伴,同时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和支持。”大方县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诗义说。(图/文 钟欢)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