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速看!2023数博会亮相的这些“黑科技” 哪项最炫酷

2023年05月30日15:22 |
小字号

5月26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正式开幕。自数博会举办以来,每年都会涌现大批“黑科技”,不断拓宽人类对科技的认知。

这些“黑科技”或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或涉及大数据赋能城市治理、医疗等领域。今年也不例外,众多“黑科技”在数博会上闪亮登场,跟着云岩区融媒体中心的笔者走进现场,看看这些炫酷又烧脑的“黑科技”,你会pick谁。

中国电信天翼云。陈飞宏摄

中国电信天翼云。陈飞宏摄

中国电信天翼云。具备每秒310亿亿次浮点运算,初步实现全域调度、第三方云调度、异构算力调度能力的中国电信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息壤”,不仅进一步推动了“东数西算”工程,还助力构建东西协同发展新格局,开启“大国工程”建设加速键。同时,中国电信天翼云依托独有的云网资源,基于主动防御理念,初步建成了国内独有的云网边端用数一体化协同的安全纵深防御体系,打造安全核心能力,建成了国内唯一全网覆盖、全球触达的国家级网络安全防护平台“云堤”。

中国移动智慧治疗大数据平台。陈飞宏摄

中国移动智慧治疗大数据平台。陈飞宏摄

中国移动智慧医疗。中国移动基于云网能力,搭建了Onehealth智慧医疗云平台,依靠5G通信设备,在“智慧医院、智慧卫健、智慧医保、智慧康养、智慧药监”等五大领域落地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医院协同创新,带动整个产业突破。智慧医疗平台可实现“远程超声”“远程会诊”“应急救援”“医疗影像云”“VR手术示教”“VR探视”“医疗服务机器人”“移动医护”“床旁会诊”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数智化水平。

高性能交叉双桨无人直升机。陈飞宏摄

高性能交叉双桨无人直升机。陈飞宏摄

中国南方电网无人巡查直升机。高性能交叉双桨无人直升机是中国南方电网在此次数博会上展示的重点科技项目。它能够以自动或遥控的方式,通过预制定的飞行路线,在卫星定位系统的控制和引导下,对高压输电线路进行巡视。在具体操作中,高性能交叉双桨无人直升机利用携带的传感仪器,使用视觉检测等技术对杆塔、导线及绝缘子、线路金具、线路通道等实施检测,并将拍摄和检测的数据实时回输及存储。这能帮助人们及时发现杆塔通道走廊以及运行设备的故障隐患、设备缺陷等异常现象,从而替代人工巡检,极大地提高输电线路的巡检效率。同时,又能够大幅降低线路巡检的人、财、物成本,提高工作质量;完成传统巡检工人无法完成的巡检工作,进一步保障人员人身安全。

LTO Ultrium9。LTO Ultrium9是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种以合理成本对海量数据实现长久保存的存储介质。它通过数据流磁带实现存储功能,同时,由于其在数据存储中无须持续供电,对环境的影响也大幅降低。相对于硬盘,磁带在储存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低,且容量、使用寿命及记录速度均优于硬盘,最大容量可达到45TB,最大传输速率可至1000MB/秒。

广电数字人。陈飞宏摄

广电数字人。陈飞宏摄

贵阳广电数字人。数字人是基于CG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数字化虚拟人物,具有AI直播系统、AI数字仿真主播定制等功能,主要应用在电商直播带货、本地生活团购等场景。其中,直播系统可实现多直播场景搭建,仿真主播可进行真人定制、“微定制”、声音定制、嘴型定制,实现文本交互和声音交互。

移动体检车。陈飞宏摄

移动体检车。陈飞宏摄

博鳌一龄移动预检中心。博鳌一龄移动预检中心是由移动CT影像中心、女性两癌筛查中心、移动医疗体检中心、移动健康检验中心、医疗服务保障车共五辆移动医疗车组成。该中心能实现从检查检验到多模态影像技术、从免疫评估到分子层面分析、从泛肿瘤筛查到特异性影像学检查的一站式体检服务,能够满足男性32大项、300小项及女性37大项、330小项的体检项目服务。开创了国内以创新医疗设备和远程数字医疗技术为基础的移动医疗服务新模式,有效拓展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及时覆盖,为构建社会办医发展新格局全面赋能。

PIX 移动美妆车。陈飞宏摄

PIX移动美妆车。陈飞宏摄

PIX Moving。由PIX影响力中心展出的PIX Moving是基于自动驾驶滑板底盘设计开发及制造的第三代汽车。PIX通过自动驾驶滑板底盘能打造各类移动空间,例如本届数博会上亮相的移动美妆车,Q萌的外观,搭配设有美妆功能的内饰,核载2人,拥有最高时速40KM/小时和120千米的续航里程,成为了数博会上游客排队体验的热门“黑科技”。(陈飞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