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区茶园路街道集中整治群租房乱象

2023年05月30日15:10 |
小字号

“你好!我们是茶园路街道办事处的,请开一下门!” 5月24日,在辖区一小区内,街道办事处整治群租房专项工作组执法人员一边敲门,一边向笔者介绍说:“这一家是三室两厅的,被租来用作一家餐饮公司的员工宿舍,存在两个方面的安全隐患,一是群租房,超过6人居住;二是在房间堆积了大量的食用油、一次性餐具等易燃物品。”

排查整顿现场。赵倩倩摄

排查整顿现场。赵倩倩摄

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到房间内部,笔者看到,客厅堆放约有20桶食用油,一次性餐具更是叠了数层,在货物中间留有一条仅能容有一人通过的通道,掀开布帘,一张简易木床、一个简易衣柜映入眼帘。

“小伙子,这次来还是为了咱们居住人员安全这件事,上个星期给你们通知的要把这些易燃物品放置在安全的地方去,现在看来确实已经搬离了一部分,但是这些量依旧还存在安全隐患。”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国强耐心细致地向居住人员讲道,如果吸烟不小心引发火灾,这个区域逃生都是有一定难度的,一定要引起重视。

群租房内情况。赵倩倩摄

群租房内情况。赵倩倩摄

考虑到这一房屋为员工宿舍的情况,出于对居住人员生活状况的关怀,李国强也反复叮嘱社区工作人员要和餐饮店负责人、房东多联系沟通、多宣传教育,及时将易燃物品搬离至安全区域,疏散安置好住房中多余人员。

“社区也多次上门来给我们做过宣传教育,明白你们是在为我们的安全着急。我们也和负责人沟通过,之前已经搬离过一些货物了,这些货物最近也会搬离,客厅安置的床铺和人员也会重新安排。”居住人员答复道。

在得到居住人员的答复后,专项组来到另一处群租现象较为严重的房屋。“这是典型的‘群租房’,三室两厅的房子居住有十多人。”专项组执法人员边走边说。

来到此处,笔者看到,客厅一侧墙面上方电表箱连接处电线外接裸露,三间卧室中分别摆放着2张、3张、3张铁质的上下高层床。据居住人员介绍,自己是4月份入住的,当前屋内总共居住有13名人员,人数最多的时候有16人,大家都是公司聘请派遣至附近工作的。

“社区之前上门来进行过安全教育,但是这是公司给我们安排的员工宿舍,他怎么安排,我们怎么居住,没考虑太多。”该名居住人员说道。

“安全不仅是对你们自己负责,也是对其他居民负责。大家外出上班挣钱不容易,但是也要多考虑到安全因素。尤其是你们居住地方狭小、人员众多,大家又都是男性,在这期间一定要相互提醒吸烟注意安全。”专项组执法人员也开启了“絮叨”模式。

整治群租房会议现场。赵倩倩摄

整治群租房会议现场。赵倩倩摄

据悉,在集中整治前,茶园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市场监管、区住建、区消防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辖区茶园村和安居、普天、新都会、野鸭四个社区以及派出所召开“群租房”工作专题调度会,了解辖区“群租房”工作摸排及整治情况。

“根据前期摸排情况看来,我们辖区现有41套群租房,包括房屋改建4套。针对多人居住的房屋,我们主要是采取上门宣传劝导的方式,现已完成整改3套,其余的也在陆续搬离;针对房屋改建的问题,则需请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茶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梦莹在调度会上介绍了辖区群租房摸排、整治情况。

“群租房是城市治理的‘顽疾’。云岩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成立了治理专班统筹相关工作,4月25日发布了关于征集辖区‘群租房’线索的通知,作为街道、村居的工作者,我们更是承担起了重要职责,精准、全面摸排整治是关键性要素。”茶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大庆表示,后续工作中,将坚持精准摸排,加大力度开展排查,确保不遗漏,把情况摸准,及时排除隐患,努力守牢公共安全底线。(赵倩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