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长顺:机械化插秧 按下农忙“加速键”

2023年05月30日14: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长顺县积极推广机械化育插秧,加快水稻生产机械化步伐,解决水稻机插秧和千家万户育秧难的瓶颈问题,助力水稻优质高产,促进水稻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障粮食生产。

近日,在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摆龙组的稻田里,农机手们正娴熟地把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有序地摆放在机台上,5辆插秧机在机手的操作下,有序穿梭在田间,一株株秧苗从苗盘整齐的栽种入田,不一会儿水田便披上了“绿衣”。

秧苗有序地摆放在机台上。

秧苗有序地摆放在机台上。

“我们合作社和农户签订半托式协议,做的活路包括打田、育秧和插秧,我们插秧机一次可以装60盘,一个小时可以插3亩左右,大大减少了农户的人工。”长顺县诚福耕农机合作工作员夏伙乔边操作插秧机边说。

长寨街道诚福耕农机合作社通过建机构、建机制、建模式,破解有地无人种问题、运营不规范问题、种地成本高的问题,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如今机械化作业替代过去“手把青秧插满田”的农忙景象,种地变得更有效率,更加轻松。

插秧现场。

插秧现场。

“我们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对农民耕、种、管、收各环节的种植成本来进行分析,现在我们农机合作社有半托和全托的方式来进行运营,通过目前测算下来,老百姓从耕、种、管、收环节,通过全托的方式来进行,每亩地最高可以节约538元,每亩地增收最高870元。”长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黎海波说。

为保障粮食安全,长顺在全县范围内打造育秧示范基地,以集中式机械化开展水稻育秧,降低育秧生产成本,提高作业效率、规模化管理培育标准化壮秧、商品化发展助农增收,通过推广机械化耕作,提升了生产效率。农户只需支付80元/亩的费用,就能享受机械化代劳服务,极大提高群众种粮的积极性。

插秧现场。

插秧现场。

“我家有8亩田,以前插完秧要好几天时间,现在用机械,只要3小时就能完成,多亏了这机子。”程明建说,我把家里的土地都全部托给合作社啦,到时候只管牵着口袋去收谷子,另外,我还到附近的蔬菜大棚务工,又多增加了一份收入。

插好的秧苗。

插好的秧苗。

“长顺县今年计划种植水稻12万亩,其中,水稻无纺布钵苗育秧达到1.5万亩,目前已完成水稻栽插1.5万亩,后期,雨水充沛的情况下,预计半个月完成全部栽插。”长顺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罗建彪说。(图/文 黄静、宋恒婷)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