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助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健康服务更有“温度”

2023年05月29日20: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29日电 (李永馨)5月29日,记者在贵州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贵州在全国率先由省级投入资金开展了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截至目前,省级财政已经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在全省支持了10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项目。其中,2022年投入2.5亿元建设的5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已全部完成建设。

据了解,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旨在助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加快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大幅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目前,50个次中心全部能开展二级及以上手术,其中26个突破性开展高难度的三四级手术;卫生技术人员增加1040名、业务科室增加430个、新项目新技术增加296项,住院人次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辐射带动周边一般乡镇卫生院221个。全年门急诊和住院服务群众386万人次,其中就近看病群众增加55万人次,一年来为群众减轻医疗负担1.1亿元。

贵州省自2017年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2019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经国家监测评价,贵州省达到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标准的县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今年,贵州将从健全医共体管理制度、优化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广医共体梯次带动模式及完善医共体服务机制这几方面发力,让更多群众愿意在县域内就医,让健康服务更有“温度”。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