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贵州大方:退伍军人20秒徒手攀爬四层楼救下被困儿童

2023年05月24日14:51 |
小字号

“快来救人了!快来救人了!”……

5月21日傍晚,在贵州省大方县红旗小区,一位大姐在小区的空地上用略带颤抖和慌乱的声音大声呼救。

从四楼屋内看儿童被困位置  郑吉军摄.JPG

从四楼屋内看儿童被困位置。郑吉军摄

听到呼救声,一楼的一名男子从家里飞奔而出。男子顺着呼救大姐的手指,抬头看到四楼一个4岁左右的儿童身体全部掉出了阳台的护栏外,只有头部卡在护栏里,情况十分危急。

在快速观察周边地形后,男子没有任何迟疑,纵身一跳,顺着楼房角的不锈钢窗台护栏,徒手从一楼往四楼快速攀爬,接近儿童时,男子用手肘托住儿童的身体往上送,通过不断的调整身体姿势,终于将儿童成功救回屋里,整个过程不到二十秒。

周训才介绍儿童被困位置  郑吉军摄

周训才介绍儿童被困位置。郑吉军摄

楼下响起热烈的掌声,众人提到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男子把儿童抱回家里后,发现家里面没有家长在,便请邻居们帮忙联系家长,他则抱着儿童不停地安抚情绪。一楼好心的陈陈秋月女士立即拨打了女主人电话。此时,女主人正在带发高烧的另一个孩子在医院输液,吓出了一身冷汗的她赶紧联系了其他家人往家里赶。

据了解,大声呼救的陈秋月女士家住旁边三楼,与女主人家窗户对着窗户,直线距离不足8米,是她家最先发现了险情。“当时大约是晚上八点半钟,是我家小孩先发现对面窗户的儿童掉到了护栏外叫我过来看,我一看情况非常危险,就大声呼叫主人家,见没有回应,就赶紧跑到一楼来呼叫小区里的人救人。一楼的大哥很快冲来救人,大哥身手敏捷,很快就将儿童救下,真佩服他。”在呼救的同时,她还帮忙报了警。

被困儿童的父亲项先生介绍,“事发时自己还在上班,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因当时另外一个小孩子发高烧,大点四岁多的这个孩子已经睡着了,妻子就急忙带着发高烧的孩子去医院看病,留下大的孩子一个人在家睡觉,可能是中途孩子醒来没看到大人在家,情急之下就想往外走找大人,导致了险情的发生,今后一定会引以为戒。衷心感谢周大哥,感谢好心的邻居们。”

周训才展示之前的见义勇为证明  郑吉军摄.JPG

周训才展示之前的见义勇为证明。郑吉军摄

事情传出后,小区群里好评如潮,纷纷为救人大哥和呼救并报警的大姐点赞,一位业主说:“中国好邻居今天发生在小区里,这样的好人好事应该要被表扬、点赞。”还有的业主说:“为好邻居不畏艰险,乐善好施的精神点赞!”“今晚要感谢攀爬上去救小孩的大哥见”“同时也感谢报警的那位美女”……

有的业主也就此事件提出了善意的建议:“同时也是给各位带孩子的家长敲警钟,无论是什么情况不能把孩子一人锁在家里,真的太危险了。”

被业主们称为中国好邻居,救人大哥的人名叫周训才,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被困儿童家庭的一楼邻居,他说:“当时什么也没有想,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孩子太危险了,必须尽快把她救出来。当时还好有下巴横撑着才没有掉下来,如果孩子再挣扎几下,可能危险随时会发生。”

见义勇为行为,在周训才身上已经是第二次发生了。早在2008年,退伍后的周训才是广东东莞一家医院的救护车司机,在当年5月3日凌晨的一次出诊途中,驾车的他突然看到一男子正在抢劫女孩的提包,他立即加快车速追赶实施抢劫的男子,最终与车上的医务人员一起把该男子控制并扭送派出所。2009年1 月16日,东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周训才同志“2008 年度东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郑吉军、杨亚东、杨巧)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