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6000亩优质水稻种植忙

2023年05月23日17:05 |
小字号

眼下正值水稻播种的“黄金期”。连日来,独山县上司镇甲里村的村民利用晴好天气,抢抓农时,有序进行水稻播种作业,为农田披上了绿色的新装,播下丰收的希望。

水稻种植忙。

水稻种植忙。

走进独山县上司镇甲里村,一片片吐露嫩芽的秧苗映入眼帘,绿得格外抢眼。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有的村民正忙着将秧苗整齐搬运至田间地头,有的正在水稻田里来回穿梭,将一株株翠绿的秧苗均匀地插入泥土中,转眼间,一块块水田相继披上了“新绿”。

水稻种植忙。

水稻种植忙。

近年来,上司镇甲里村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狠抓产业振兴“牛鼻子”,不断强化组织保障,紧扣市场需求,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水稻种植。通过带动农户种植水稻,推动农民实现家门口增收,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增收路。

水稻种植忙。

水稻种植忙。

发展水稻种植不仅丰富了该村农业产业,种植大户还聘用了周边20多名群众前来务工,每人每天发放120元劳务费,在缓解自身用工需求的同时,也增加了部分群众的经济收入。

水稻种植忙。

水稻种植忙。

“这几天的天气越来越好,正是插秧的好时候,我们已经来这里种了十多天了,每人每天有120元的工资,在村里务工就能挣钱,也不耽误自己家的农活,我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甲里村村民莫怀凤说,除了帮村里种植大户种植水稻,她家今年也种了3亩水稻,在保证自家粮食充足的情况下还能有不少收入,她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很是满意。

水稻种植忙。

水稻种植忙。

“甲里村产业发展以优质水稻为主,今年计划种植水稻6000余亩,于5月初开始种植,在6月初全部结束,预计到8月下旬收成时,亩产量达1200斤左右。同时,优质水稻价格要比普通大米每亩贵500至600元,亩产值将为1800元左右。”独山县上司镇甲里村党委副书记杨昌国说,下一步,甲里村将在水稻收成后开启稻油轮作,并将余下的部分田地种植上以菜薹、土豆为主的生鲜蔬菜,助推该村农业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图/文 方丽君)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