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百里杜鹃百纳乡:蔬菜种植促增收

2023年05月23日17:27 |
小字号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连日来,百里杜鹃各农业经营主体和蔬菜种植大户纷纷抢抓农时栽种高山冷凉蔬菜,掀起一波蔬菜生产高潮。

走进百纳乡百纳村莲花白种植基地,几十名村民正忙着打窝、施肥、拣苗、栽苗……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村民正在进行蔬菜苗移栽工作。汪沙摄

村民正在进行蔬菜苗移栽工作。汪沙摄

据百纳乡百纳村党支部书记缪海介绍:“百纳村主要以高山冷凉蔬菜为主体,我们村引进了百里杜鹃曾陈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80余亩的莲花白种植,土地流转费每亩400元,今年百纳村总共栽种莲花白380亩。”

该基地由百纳村引进百里杜鹃曾陈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营,曾居华作为合作社负责人之一,已经从事蔬菜种植多年,考察到百里杜鹃海拔条件、气候特点非常适宜种植莲花白,就在百里杜鹃百纳乡、普底乡等地集中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产业化蔬菜种植,力争种出优质产品,产生更高效益。

莲花白栽种现场。汪沙摄

莲花白栽种现场。汪沙摄

“今年在百里杜鹃范围内发展500余亩,目前栽了100多亩,还有300多亩没栽,这两天在抢抓时间,这个地方交通方便,海拔高,温差大,适应反季节,我们是自产自销,我自己有市场,工人这两天都是四十多个,明年计划种1000亩左右。”曾居华说。

莲花白产业落地百纳村,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助力该村产业发展,也给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务工机会。作为短、平、快产业,每道工序都需要大量工人,群众在流转土地的同时也到基地务工,照顾家庭和创收两不误。

莲花白栽种现场。汪沙摄

莲花白栽种现场。汪沙摄

“孩子还小,正在读书,在附近随便找点做方便照顾家庭,这几天栽莲花白,100块钱一天,每天做完就现结,挺好的。”务工群众张晓艳高兴地说。

近年来,百纳乡结合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海拔等生态优势,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做文章,以能人带动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发展高山冷凉蔬菜、中药材、冬荪等农业产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王雪)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