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家门口有了好“医”靠!云岩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落成

2023年05月23日16:10 |
小字号

“以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双峰路上,离我们有些远,且又在山坡上,医院爬坡都是个麻烦事。”

“医院小,科室、设备都比较旧,就医条件有限,部分医疗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现在好了,政府大力实施‘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将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搬迁到松山路上,交通方便,医院也大了几倍,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医看病,方便多了。”

……

说起改建后的云岩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们赞不绝口。

5月19日,笔者探访了位于云岩区头桥街道松山路的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了解改建后的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生的变化,为居民带来的便利。

问需于民 怎样建设大家定

2022年7月,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项目作为云岩区“一圈两场三改”重点项目顺利启动,在2023年3月底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前期,头桥街道办事处开展了4次集中上门入户工作,随机走访辖区内2000余户,向居民发放民意调查问卷,并通过居民代表会、坝坝会等形式,积极收集居民意见,实现居民同意率百分之百。”头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海表示,头桥街道辖区面积较广,常住人口8万余人,以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仅700平方米,且环境设备老旧、医疗服务也相对落后。

为了满足居民们的基本医疗需求能得到保障,在区卫健局和街道办事处、松山社区等多部门共同努力下,结合居民意见和头桥街道实际,最终将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于松山路。

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角。陈飞宏摄

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角。陈飞宏摄

“中心落成后,给予了居民们便利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居民们都纷纷表示支持。”黄海说,现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际面积为3400平方米,相对于以前的社区服务中心,扩大了近5倍,将为12000余户居民服务,不仅区位更具优势,居民问诊看病服务也升级了。

目前,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头桥街道辖属的其他三座社区卫生服务站共同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基本可实现辖区医疗服务全覆盖,进一步改善了头桥街道辖区基本医疗环境和服务水平,满足了群众的医疗需求。

服务升级 居民看病更方便

“您好,我们中心针对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肺结核和白内障筛查,请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在中心大厅的问诊台旁,74岁的辖区居民李朝庆正在向护士咨询关于免费体检的申请流程,并配合护士办理登记手续。其余居民有序排队进行医疗服务咨询,社区服务中心护士们耐心地为居民答疑解惑。

为辖区65岁以上居民进行免费体检登记。陈飞宏摄

为辖区65岁以上居民进行免费体检登记。陈飞宏摄

“我们是集开展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养老一体化的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席丹青介绍,中心开设全科医疗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儿科、儿童保健科、妇科、孕产妇保健科、免疫规划科等科室。建有中、西药房、全科门诊、输液大厅、中医诊室、心电图室、DR室、B超室、住院部等,并开展医养结合、家庭医生病床服务、盆骨修复产后修复、心理咨询、医陪等服务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周到的医疗服务。同时,还为辖区居民提供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体检、肺结核和白内障筛查、预防接种、0至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等国家14项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免费检查白内障。陈飞宏摄

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免费检查白内障。陈飞宏摄

席丹青介绍,该中心不仅科室全面、服务多元,在医生资源方面也有保障:中心邀请了省内三甲医院的中医师每周特定时间坐诊,同时指导和培训社区服务中心医生的业务能力。目前,中心共有5个医生团队,全科医生、中医生各2名,均是主治医生及以上级别,医生助理10名,共同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接下来,还将重点针对青少年近视防护、老人康养计划不断升级,进一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管理强化 居民家门口有“医” 靠

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是云岩区落实落地“一圈两场三改”,构建15分钟医疗健康服务圈的扎实举措,为居民群众提供了更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为了推进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项目顺利落实落地,区卫健局作为项目的指导监督单位,从问需于民、精心打造、强化管理、提升品质等方面开展工作。”云岩区卫健局党委委员金亮表示,群众反映去哪建,就到哪建。

输液大厅。陈飞宏摄

输液大厅。陈飞宏摄

项目建设之初,云岩区卫健局和街道办事处一起倾听民意、征求意见,让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一圈两场三改”这项民生工程的建设中来,最后以群众意见来决定项目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该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标准进行改建,进一步优化了功能布局和建设流程。

金亮表示,在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区卫健局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每个季度实施一次督导检查,每年实施两次绩效管理考核,以此确保社会卫生服务机构对群众的服务质量。此外,采取三甲医院连接社区医院的模式,引进三甲医院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升级该中心的服务水平,力求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医疗需求,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陈飞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