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江口团县委“三聚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3年05月23日17:06 |
小字号

为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江口团县委立足共青团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发力点,积极发挥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创文工作中来,争当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推动者。

聚焦教育引导,传播文明理念

江口团县委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线上,利用“江口团县委”微信公众号,向全县广大青少年持续推送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营造浓厚的氛围,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交通文明劝导、维护市容市貌、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争做文明的播种者和践行者。

江口团县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暖冬行动“。

江口团县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暖冬行动“。

线下,在全县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中深入开展“3·5学雷锋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向不文明行为及时说不,着力倡树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

聚焦志愿服务,形成示范带动

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文明创建·青春同行”为工作重点,结合“元旦”“春节”“3.5雷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暖冬行动”“送春联”“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县各级团组织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开展法律宣传、环境保护、巡林护林、义诊、健康科普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共建优美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影响带动更多的身边群众参与文明创建中来,让文明新风在广大市民中深入人心。

江口团县委组织开展2023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江口团县委组织开展2023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聚焦青字品牌,贡献青春力量

江口团县委以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等“青”字号工作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文明引领效果。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5家,市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个,在全县青年中营造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组建消防、医疗等青年突击队10余支,招募青年突击队员497人,在全县抢险救灾、志愿服务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吹响青春号角,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勇当城市“急先锋”。

江口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义诊。

江口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义诊。

今年以来,组织动员10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分批次援助太平镇云舍村冰雹灾害灾后重建,开展“文明创建·青春同行”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常态化开展“青清河保护河湖行动”“小林长”等生态环境保护行动50余次,为助力江口县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江口团县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小林长“志愿服务活动。

江口团县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小林长“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江口团县委将进一步发挥广泛联系青年的组织优势,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青少年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等共青团品牌工作有机结合,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 肖智、杨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