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碧江卫健系统百名消防明白人接受培训

2023年05月23日08:42 |
小字号

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

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

5月19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举办全区卫健系统消防安全培训班,着力提升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管理及各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区50余家医疗机构104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集中接受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培训。

图为VR灭火逃生体验。

VR灭火逃生体验。

结合医疗卫生机构火灾隐患特点,采取“案例警示+理论授课+烟热体验+科普宣传”的方式展开。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员首先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近年来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通报了辖区医疗卫生机构火灾形势及近期专项排查情况,分析了医疗卫生机构突出火灾风险和管理薄弱环节,就行业部门、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和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消防检查要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全区医院突出火灾风险和管理薄弱环节方面,分析指出,医院人员密集、人群特殊,极易造成重大伤亡;火电油气量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高层建筑多,建筑体量大,火灾扑救难度大。管理方面存在医院消防管理人安全理念不强,管理能力弱;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偏低;火、电、油、气安全管控不严格;消防检查巡查制度落实不到位;人员培训和演练不到位;消控室值班制度不严格;微型消防站能力不强。消防安全职责及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要围绕单位消防管理人能力、消防设施完好率、消防安全制度执行率、员工消防常识知晓率、单位消防应急能力等方面来抓达标创建。医院消防安全检查重点介绍了药品库、氧气站、厨房、变配电室、住院部、门诊部、贵重设备房、档案室以及报警系统、灭火系统、水泵房、消控室、建筑防火等检查要求及注意事项。

体验火灾扑救。

体验火灾扑救。

授课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开展烟热逃生体验,模拟浓烟、噪音、黑暗等环境,通过正确使用装备、穿越各种障碍、黑暗浓烟情况下逃生体验,感受在火灾环境下心理承受能力和通过障碍逃生自救能力。在消防应急科普教育馆,与会人员参观体验了灭火器灭火、VR模拟火灾体验系统、电动车火灾、高层建筑火灾、认识消防标志标识、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等内容演示,把更真实、更直观的火灾现场展现在参训人员面前,让现场人员真实互动、零距离认识消防、学习消防、感受消防。“通过这次全面系统地学习、体验,让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场所存在火灾隐患的危害,也学会了自查自纠自改隐患的基本能力、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为下一步推进卫生医疗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铜仁西南妇女儿童医院消防安全管理人谈了培训感受。

烟热逃生体验。

烟热逃生体验。

此次培训通过一起起火灾案例,心理受到了震动;通过真烟真火真热体验及消防科普知识技能的学习,掌握了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通过聆听消防职责和责任追究讲解,极大增强了消防责任感紧迫感,为抓好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和今后消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文 刘勇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