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稻插秧1亩地仅需10分钟!来看观山湖区培训现场……

2023年05月22日09: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哒哒”“哒哒”……日前,在观山湖区百花湖镇萝卜村,伴随着发动机轰鸣的声音,一株株秧苗被均匀地插入田间,不一会儿的功夫,田里就留下了一排排整齐有序、直立成行的秧苗。

据了解,这是观山湖区为进一步提高全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而组织开展的2023年水稻机械化移栽技术培训活动。

插秧机在田间工作.jpg

插秧机在田间工作。

培训现场,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水稻插秧机的日常管护、设备调试、性能及操作注意事项,并现场演示了2ZG-630A高速乘坐式水稻毯状苗插秧机的操作要领。

“只要把育好的秧苗盘放在设备上,两个人在农机上配合操作,仅用10分钟就能完成1亩地的水稻插秧工作。”农机手唐光明说。

据了解,今年观山湖区计划种植水稻面积3600亩,水稻机插任务500亩。主要采取毯状育苗机插和钵盘育苗机插两种模式,既可以人工插秧也可以机械化插秧,能同时满足观山湖区不同区域的地块种植。

农机手演示高速乘坐式水稻毯状苗插秧机的操作要领.jpg

农机手演示高速乘坐式水稻毯状苗插秧机的操作要领。

“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降低劳力成本,仅仅在移栽环节,每亩地就能节省成本400元左右。此外,采取机械化收割,还可以将秸秆粉碎还田,保障土地耕作质量。”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左俊松介绍,目前,百花湖镇谷腊村农机合作社和金华镇翁井村农机合作社的育苗机、插秧机、收割机已全部采购完成。接下来将持续推进耕地宜机化改造项目建设,同时制定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并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种植,进一步盘活“撂荒地” 、耕种“希望田”,为稳定粮食生产提供有力保障。(文/图 郑坤)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