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爱云岩·有温度

平顺大院这副对联背后藏着一个暖心的故事

2023年04月23日14:51 |
小字号

“平心气天年颐养,顺事理万物恒通。”这是位于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富水社区堰塘街46号“平顺大院”的门前对联。

时间回到2022年7月,堰塘街46号院落乘上云岩区“一圈两场三改”的东风,小区内外进行了全面改造,旧迹斑斑的老旧小区瞬间焕然一新,并在12月改造完成后正式命名为“平顺大院”。为此,富水社区还特地找到住在小区内的贵阳市第十九中学退休教师尹国旋,结合小区特色及“平顺”二字,设计了门前的对联。

平顺大院的门前对联。郭然摄

平顺大院的门前对联。郭然摄

原来,尹国旋在十九中任教期间,一直担任语文老师。退休后,仍在贵阳市教育界发挥余热,在中考作文选题、优秀作文评论等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平顺大院的居民,尹国旋不仅清楚了解小区的基本情况及特点,还曾在2016年堰塘街打造“新型社区·温馨家园”时撰写过街牌对联,得到了云岩区及文昌阁街道的一致认可,也成为了平顺大院里居民们心中的“大师”。

大院内关于敬老主题的墙绘。郭然摄

大院内关于敬老主题的墙绘。郭然摄

“平顺大院内住着许多7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90岁以上的都有10多名,这是小区的特色之一。”今年77岁的尹国旋告诉笔者,自己在接到设计门前对联的任务时,结合小区内居住的老人较多的特点,便决定以“老人”“和睦”“平安”“顺利”等关键词作为对联的核心。上联“平心气天年颐养”寓意老人们应当保持心平气和的生活态度,从而安享晚年;下联“顺事理万物恒通”则寓意人们应当家庭和睦、父慈子孝才能使诸事顺利。

改造后的大院焕然一新。郭然摄

改造后的大院焕然一新。郭然摄

无独有偶,笔者在平顺大院内也看到,院内的墙绘及部分宣传板报内容也均是围绕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家庭和睦、邻里互动、团结友爱等元素绘制,与尹国旋老师的理念不谋而合。

“我们请尹国旋老师来撰写对联,一方面是因为尹老师本就是平顺大院内的居民,很了解大院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尹老师的文化涵养较高,写出来的作品扣人心弦。”富水社区党支部书记唐蓓表示,邀请辖区居民进行志愿服务,不仅能充分发挥居民自身优势,培养辖区居民主人翁意识,也能为云岩区建设“美好生活实践区”形成助力。(陈飞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