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州民宗委:四个“突出”强调研 服务基层抓落实

2023年04月23日16: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黔西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立足职责定位,锚定新一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目标,突出“早、率、准、效”四个字,强化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力度,全力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早”字抓谋划。黔西南州民宗委立足“早”字当头,盯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保障工作落地落实。春节刚过,立即召开委主任办公会议和全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工作安排,开展“勤走访、实调研、真服务”调查研究活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扎实基础。

1、全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推进会。.jpg

全州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推进会。

突出“率”字抓带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委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按照部署落实到位。采取有效措施,践行“一线工作法”,明确工作职责,做到管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扑下身子抓落实,要求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把目标任务的“规划图”细化成“施工图”,强化领导带头抓落实。今年来,黔西南州民宗委领导班子及县级以上干部到基层调研30余人次,深入乡镇、村40余个,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2、观摩学习先进典型。.jpg

观摩学习先进典型。

突出“准”字抓问题。州民宗委注重找准问题,强化基层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科室负责人履行落实责任,通过召开院坝会、围炉会、火塘会,深入民族村寨实地走访,看生产、听意见、访困难、问需求,与基层各族群众面对面交谈,零距离沟通。每周至少到乡镇、村调研1次以上,帮助基层找准问题、打开思路、分析原因,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入点”,切实帮助疏通工作难点、堵点,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派驻4名业务骨干到兴仁市、安龙县、望谟县乡镇、村一级真蹲实住,州民宗委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党建结对帮扶等方式,精准解决帮扶联系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助推乡村振兴。

3、在村委会召开围炉会。.jpg

在村委会召开围炉会。

突出“效”字抓成果。州民宗委以成果为导向,强调工作成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等工作,下足苦功夫。细化工作措施,对标工作部署,明确任务清单,切实把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把每一项工作责任压实到岗位,做到“基础打牢、成果做好、特色做优”。在调查研究中把情况摸透、把症结理清,提出管用可操作的实招,切实解决问题,为群众办好事情。通过工作的成效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群众得实惠。

4、面貌一新的民族特色村寨。.jpg

面貌一新的民族特色村寨。

黔西南州民宗委干部职工通过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到目前为止,共为基层发现解决问题50余件,实施项目建设29个,有力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文/图 陈湘飚)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