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仁市鹧鸪园村:描绘最美同心圆

2023年04月15日10: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暮春时节,天空晴朗。依山而建的民居错落有致,庭院里缀满殷红果实的樱桃树下,引来一群小孩子伸长脖子不停张望,不时跳起来采摘果子。村边的泡桐树花繁叶茂,姹紫嫣红,清澈的小河蜿蜒流淌,田地里饱满圆润的菜籽荚整齐地挂在油菜杆上,等待收割,一幅绝妙的山村田园风光美景尽收眼前。

给秧苗床覆盖遮阳网。

给秧苗床覆盖遮阳网。

“城里人都夸去年种的米好吃,打电话来说还想买嘞!”

“村里正在进行民族特色村寨改造,完成后估计来玩儿的人会更多!”

“那我们今年多种一点儿,可以多卖一些。”

“太阳大,气温越来越高,要把秧苗保护好!”

带着孩子正在地里忙碌的岑建生家两口子一会儿给秧苗床覆盖遮阳网,一会儿浇水,脸上充满希望地边干边交流着。

给秧苗浇水。

给秧苗浇水。

鹧鸪园村位于兴仁市城南街道办的南面,全村1184户4796人,居住着汉族、布依族、苗族等民族,布依族占全村总人口的一半。四周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达90%。村里有上百年的古银杏树群,滋养各族群众600多年的古井,穿村而过的茶马古道,赋予了鹧鸪园村悠久厚重的历史,浓郁多彩的民族文化。鹧鸪园村于2014年9月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荣誉称号。

“前段时间在城里忙着开理发店,家里的农家乐都耽误了。听说村里正在打造民族特色村寨,琢磨着旅客会越来越多,赶紧跑回来认真打理。”开了7年农家乐的岑万安嘿嘿笑着说,他的小桥流水人家每天都有了三四桌人,一年下来也有20余万的收入,还解决了村里两个人的就业问题。

鹧鸪园村离市区只有10来公里,依托美丽的田园风光,丰富的自然环境,浓郁的民族风情。注重“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每年“三月三”“六月六”传统民族节日,周边县各民族群众踏歌而来,以歌传情、以舞交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演绎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盛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美丽的鹧鸪园。

美丽的鹧鸪园。

民族盛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品尝原汁原味的农家美食、体验浓郁的民族氛围,采购原生态的土特产。游客来、产业旺、农家欢。村里不少群众看到了商机,纷纷办起农家乐、民宿,售卖腊肉、香肠、粽粑、五色糯米饭等民族美食。目前,村里有农家乐8家,民宿3家,生态养殖基地1家,布依特色食品工坊1家,小龙虾养殖基地1处。乡村旅游带火了特色产业,鼓起了村民的腰包,各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我们以‘田园诗画康养地,布依乡情鹧鸪园’为主题,以产业发展促进生态保护,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推动各民族群众致富。2022年实现村集体累计1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3100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必丽深情地说,“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好领导,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听党话、感党恩,建设好美丽鹧鸪园,描绘最美同心圆。”

河道改造。

河道改造。

鹧鸪园村因势利导,在州、县民宗部门的支持下,争取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州、市、街道、村里干部召开院坝会、火塘会,充分征求寨老、村民意见,明确围绕“五个一”(即一条旅游线、一条景观河、一个非遗主题馆、一支民族文艺队伍、一个生态产业带)进行建设。激发了全村各族群众投身家乡建设的积极性,纷纷出力出策,唯恐拖了后腿,掀起建设美丽家乡的新高潮。

“鹧鸪园村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努力打造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特色道路。”城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崔烈菊充满信心地说。(文/图 陈湘飚)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