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

贵州思南:擦亮思南黄牛产业品牌

2023年04月14日16:33 |
小字号

在贵州一提起黄牛产业,人们自然会想到思南县。位于武陵山区的思南县黄牛产业这几年也渐成规模,并成为当地重要的致富产业。2019年1月,“思南黄牛”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大肥牛基地。农业农村局供图.jpg

大肥牛基地。农业农村局供图

走进许家坝镇肉牛交易市场,放眼望去,黄牛个个膘肥体壮、叫声此起彼伏,买卖双方讨价还价,整洁的圈舍里设备设施一应俱全……许家坝镇黄牛交易市场由来已久,如今已成为思南县一座大型现代化黄牛交易中心,每场都有数百头黄牛走向周边各地。2022年全县肉牛养殖户2.8万户,养殖从业人员5.2万人,累计出栏5.65万头,牛肉产量0.7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10.46亿元,黄牛产业呈整体推进、稳步发展、持续向好态势。

思南黄牛。农业农村局供图 (2).jpg

思南黄牛。农业农村局供图

近年来,思南县因地制宜做强思南黄牛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着力提高黄牛综合生产能力,切实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为此,该县成立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新建标准化养殖场基础设施补贴、见犊补母、免费发放草种、青贮饲料收储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充分调动农户的养殖积极性,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县力争新增肉牛养殖经营主体2000个,新增培育适度规模家庭牧场200个,发展专业合作社50个,培育规上企业20家,培育示范乡(镇)5个、肉牛示范村10个、示范户1000户,肉牛养殖规模化率达40%以上。

思南黄牛。农业农村局供图 (3).JPG

思南黄牛。农业农村局供图

在打好政策“组合拳”的同时,该县加强政府引导,创新实施“六方合作”模式,推动产业全链条发展,打造思南黄牛产业集群。该县与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合资成立了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思南县有限责任公司,聚焦“种、料、管、防”四个环节,开展“人才+基地+经营主体”技术指导服务,推广应用思南黄牛养殖技术,稳步提高黄牛养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思南黄牛。农业农村局供图.jpg

思南黄牛。农业农村局供图

此外,该县积极协调省农发行、思南农商行、贵阳农商行、长征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多渠道、多形式、操作性强的养牛贷款产品,拓宽全县黄牛养殖农户和企业融资渠道,建立政府与银行风险共担机制,通过政府增信的方式,为黄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注入了金融“活水”。

该县还将黄牛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培植,通过政府引导、资源整合、科技助力、金融护航等举措,推动黄牛产业发展壮大。今年,计划投资4.21亿元,实施思南黄牛育肥场、屠宰厂和饲草料加工仓储配送中心建设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让黄牛产业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图/文 文波、徐正兰)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