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

赫章县结构乡: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2023年03月27日09:21 |
小字号

近年来,结构乡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企”的产业规划,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逐渐形成了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走进毛姑村食用菌菌棒生产车间,机声轰鸣,工人们抢抓节令,正在装袋、灭菌、接种,各个工作环节井然有序,现场一派繁忙。

“去年我做到一万一至一万二,在屋头照顾七、八十岁的老人家,做点生活费,今年做计件,一天做一百一至一百二。”毛姑村村民毛成碧说。王朝全是生产基地就地务工的村民,家中有年迈的父母需要赡养,他不能外出务工,经济来源较少。自从村里建设了食用菌基地后,他就到基地从事食用菌生产,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去年,我一年在这里给菌包注水,一天做到100多块钱,去年我做到二万四至二万五,家边活路还是比较可以的。”毛姑村村民王朝全说。 

2018年以来,结构乡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在政策扶持、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了极大支持,先后引进了浙江正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鑫湘源农业开发公司投资1300余万元发展平菇、香菇生产,为全乡食用菌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浙江正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会丽表示,“公司入驻毛姑食用菌基地有5年了,在这5年里,当地党委政府为我们解决各种矛盾纠纷,让我们安心生产。2022年,我们公司生产平菇90万棒,产食用菌1200吨,高峰期的时候,用工人数达到100余人,每月支付务工费15万元。今年我们将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解决更多的人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

2022年毛姑食用菌基地生产菌棒200万棒,采收鲜菇40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日均用工70人,发放务工工资150余万元。

毛姑食用菌基地负责人郑福周表示,在2022年的基础上,扩展了第二生产车间,总面积达到1000余亩,预计投入1400余万元,年计划生产菌棒400万棒,实现采收鲜菇800万斤,销售收入2500余万元。目前用工100余人,高峰期可达到300余人,预计发放民工工资300余万元。从2016年来,结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等工作,精心谋划产业布局,根据市场需求,整合土地、大棚资源,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下一步,我乡将持续加大农特产业‘一乡一品’‘一村一企’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好食用菌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全力做好各类服务工作,助推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为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结构乡人大主席吉学平说。(赫章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