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

黄桂林主持召开福泉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3年03月27日09:01 |
小字号

3月24日,福泉市委书记、黔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桂林主持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生态环境领域问题,重点抓好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黔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夏世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熊晓龙,市政协主席汪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韦恩胜,市委副书记梁宁,市委常委李沛福、冯发金、欧家坤、杨智、翟建新、韦铎、罗恩来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和《贵州省2022年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听取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并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黄桂林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核心,更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现实需要和迫切需求。高质量建设强富美的新福泉,其中生态更美是重要前提,福泉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绿色宜居人文城市的打造也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一以贯之做到思想上聚焦、行动上聚力、落实上聚效,持续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上铆足劲、发全力、见真章,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扛牢保护治理硬任务,着力下好绿色发展先手棋,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

黄桂林要求,要深刻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泉实践”的重要意义,清醒认识城市污水处理是环保的基础,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认真对照《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抓好贯彻落实,持续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做到严格监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统筹推进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要常态化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环境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全面加强环境风险管控,并采用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做到严格执法,严查严处违法违规行为。

黄桂林强调,要健全完善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坚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全面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整改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对问题逐一逐项研究,健全清单交办、领导包案、逐一销号的整改机制,做到动真碰硬严格整改,坚决杜绝重复性、关联性、衍生性问题的发生。要全面推进“五长”联席制度,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推动责任落到实处,切实严格问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要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污水技术处理能力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做好城市污水处理、园区污水处理等工作,让福泉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价值更大。

夏世飞指出,当前,正值“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建设的关键期,守牢生态环境底线,保护好生态环境,事关福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建设、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增强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要求,认真履行“三管三必须”职责要求,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提高整改工作科学性、精准度,做到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为强富美的新福泉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