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赤水市水务局:审批加速度 “取水”更便捷

龙章榆
2023年03月25日16: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去年,贵州赤水湖山置业有限公司的王丽去重新办理取水许可时发现了一个新变化。

赤水市水务局编制了“一次性告知单”,对取水许可审批办理流程和规定、各项论证报告编制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进行了“一揽子”打包。“通过政务服务网或窗口的一次性告知单便可了解所需材料,如今不用提前跑几次咨询,特别方便!”王丽说。

顺畅的体验来源于赤水市水务局对取水许可审批流程的全面优化。近年来,赤水市水务局以全面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对取水许可进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信息化优化,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效能。

材料更精简。对于申请材料、格式文本等,赤水市水务局明确,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的申报材料,一律精简取消。同时,对符合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企业,不再要求提供水资源论证报告,申请人自行组织取水工程验收合格后,核发取水许可证。得益于材料精简,贵州赤贵焰酒业有限公司办理取水许可证时已无需再提供第三方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该公司参与申请的相关人员代华峻说:作为小规模企业,切实为我们减轻了负担!

证件“网上下”。“以前的纸质取水许可证不太好保管,时间长了还容易遗失,改为电子证照后,水务局直接将链接给我们,下载保存安全快捷。”赤水市水投水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金世业对电子证件感触深刻。当前,赤水市水务局通过线上申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取代了以往准备纸质材料、人工跑流程的方式。存量纸质取水许可证已全部转换为电子证照,实现取水许可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和共享,企业通过网上申请方式实现了取水许可审批“零跑动”。

服务往前靠。窗口服务更优的同时,赤水市水务局主动与发改、农业农村、商务等单位建立信息共享制度,按季度收集审批备案项目清单,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复核是否需要办理取水许可,建立服务项目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台账,积极开展“店小二”式服务。对审批服务建立政务服务回访活动机制,明确专人在取水许可办结30日内通过现场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对企业开展首访服务,让政务服务走出窗口,更加贴近群众。

赤水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取水许可办理,当前,赤水市水务局还实行“3级包保责任制度”提供制度保障,局长、分管局长、具体负责人3级包保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由局长统一部署、调度;分管局长负责具体工作安排;具体负责人抓落实。在此制度下,水务局定期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联系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协助解决项目取水许可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持续提高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效能。

近年来,贵州省持续优化涉水审批流程和标准,积极开展“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告知承诺制,所有事项时限均压缩70%,涉水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82%,实现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