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田间地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2023年03月2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每逢春耕时节,桐梓各地农事忙碌。种瓜、种豆、种玉米……大家抢抓农时,开展农机培训、播种育苗,强化田间管理,为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今年,桐梓县各乡镇(街道)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也按时有序开展,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

“两行玉米之间是间隔40厘米,两行豆子之间间隔30厘米。”

“盖膜的时候一定要盖好,这样水分才不会流失。”

……

1、小水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jpg

小水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桐梓县提早安排、抢抓时令,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农技专家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通过现场培训的方式,加快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应用推广,助农实现“一地双收”。在该县小水乡、新站镇等乡镇的田间地头热闹非凡,农技人员陆续围绕播种时间、种植方式、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重要注意事项进行详细的讲解。

“按技术人员培训的方法来种,一亩地的产量最少多收300斤玉米。”小水乡石场村村民何际波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十分有信心。他说,村里不仅提供种子,每亩地还提供1包复合肥,另外还有补贴,种的玉米和大豆还是自己的。

科技是稳粮增产的根本出路,是农民种出专家田的“拐杖”。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需要考虑海拔、气候、土壤等因素,因地制宜才能获得更好的种植效果。据悉,截至目前,桐梓县已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会300余场次,受训人员达1万多人次。

2、新站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jpg

新站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技术人员讲得非常好。”新站镇四兴村村民李安康今年发展了10多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培训,他学到了标准的种植模式,比如宽窄行、间距等需要多宽。他认为,学到了真正的农业技术能有效增加自己的收成。

据介绍,所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就是根据大豆和玉米的生长特性,采用大豆带与玉米带间作套种,利用植物边行效应,让玉米高位作物边行优势更为突出,大豆低位作物受光空间更为充分,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地双收。据了解,这是当前桐梓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

“摆盘之前一定要浇水,但是水怎么浇一定要会。”

“浇水不是浇点在上面就行,要把厢面全部淋透。”

……

近段时间,桐梓县25个乡镇(街道)均在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相关工作,部分乡镇已进入育苗阶段。在该县风水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稳步推进。今年,该镇火石村第一次采用2行玉米加3行大豆的种植模式,由合作社牵头种植,让群众在去年种植大豆玉米的基础上增产增收。

3、风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JPG

风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我们村的物资已经全部准备好了,复合肥、有机肥、地膜都是免费发给村民。”据桐梓县风水镇火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兴国介绍,今年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统一由合作社提供社会化服务,村民只需要投工投劳。

“今年主要采取的是单株漂浮育苗。”风水镇火石村村民姚美说,这两天只需要把种子育好,等它生叶了,就可以移栽了。

根据成本核算,县里推广2行玉米加3行大豆的种植模式,可以实现玉米不减产,大豆还增收的目标。据悉,目前该县预计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累计达6万亩,种子、地膜、肥料等物资已全部发放到位。

去年以来,桐梓县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通过政策支持、技术指导、观摩培训等举措,有效发挥群众粮食生产的主体作用,做好春耕生产物资准备,因地制宜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确保今年的春耕生产有序开展,任务落实到位,继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文/图 李甜甜、陈桂良)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