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从7800到78000!在校生增长映照白云教育事业巨变

2023年03月24日18:06 |
小字号

从7800多人到78000多人,这是贵阳市白云区恢复建置50年,在校学生数量的变化。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贵阳市白云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79所、在校学生78068人、教职工7667人。

而在贵阳市白云区1973年恢复建置初期,全区共有中小学53所、在校学生7881人、教职工343人。

教育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50年来,贵阳市白云区教育事业在改革、守正中实现巨变,为区域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贵阳市白云区1973年恢复建置,1974年3月,白云区文化教育局成立,负责管理全区学校。

1、1989年拍摄的白云一中学生运动会(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jpg

1989年拍摄的白云一中学生运动会。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后,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白云教育事业也开启了一场革新。

1984年10月,白云区文化教育局更名为白云区教育局,次年就出台了下放教育行政管理权的政策,要求各乡建立教育办公室,统筹全乡教育工作,对校长的任命、教师的调动、教育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以及教学业务的领导等都作了具体规定。

1988年,白云区在12所中小学推行校长负责制和教职工选聘制,试行公开招聘校长,在试点学校实行工资总额包干等一系列新制度。

为了配合校长负责制和教职工选聘制,区教育局进一步在全区推行岗位责任制和目标管理。

“三制一管理”(校长负责制、教职工选聘制、教育岗位责任制和目标管理)的推行,使教育改革落到实处,促进了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白云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本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方针,多渠道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对教育实行分级管理,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飞跃。

十年来,财政在教育方面的投入逐年提升,全区公共财政的教育支出占比增长到2021年的31.76%。由此引进了更多来自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优质教育资源,本地教育事业不断借力发展壮大。

让每一个孩子都上好学,白云区推动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方面组建12个“幼教集团”,义务教育方面组建8个义务教育共同体,名校带动、共同发展。

2、白云区第十五小学的机器人课堂(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jpg

白云区第十五小学的机器人课堂。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国之大计。

新时代,贵阳市白云区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前教育双普达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特色示范、职业教育强基提质为目标,以“塑魂”“强基”“强校”“强师”“强质”五大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公办强校”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推进“强师工程”试点县建设以及“高品质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胡家欢 相关资料由白云区教育局提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