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白云区多措并举打造“贵人服务·简便宜心”营商服务品牌

2023年03月24日09:15 |
小字号

近年来,白云区围绕突出“减政、便企、宜业、安心”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打造“贵人服务·简便宜心”白云特色营商环境品牌。

突出“简政”,以简化促简明 创建便捷高效地政务环境

白云区政务服务大厅围绕标准化建设,对审批环节、材料、时限等做到应减尽减、一减到底,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巩固提升“一窗通办‘2+2’”改革,进入大厅的各项事项100%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各部门前台受理窗口从73个精简至20个综合受理窗口,进一步解决群众办事来回跑、多窗跑、多地跑等问题。同时,深入推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改革,与各省市多家站点签订了“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

突出“便企”,以效率促便利 创建便企亲商的政商环境

针对企业手续办理、资质审核、保障申请等方面事项存在资料较多、时间较长等情况特别设立了“企业服务绿色通道”,企业设立登记可在1个工作时内完成审批,受理、审核、发证等环节可全部在窗口完成,也可提交资料实现全程网上通办。针对部分企业手续暂时不全的情况,还制定了容缺承诺审批制度,最大限度对企业办事给予包容理解,真正让企业最多跑一趟。

突出“宜业”,以法治促公平 创建宜居宜业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白云区积极发挥法治利剑作用,主动出击,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合同法律服务等,严厉惩处靠企吃企、贪污腐败等行为,有效保障了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金、技术、人力资源、数据资源、土地使用权、水电气网及其他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辖区各类执法部门充分联动,加强企业和项目建设周边环境整治,严厉打击恶意阻工、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暴力讨债、不良媒体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

突出“安心”,以共商共建促共治共享 创建放心的发展环境

白云区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白云代言、环环都是关键环节”的理念,建立由区领导到普通干部组成的营商专员队伍,共派出营商专员1108名,实现全区企业专员服务全覆盖,为企业提供“有呼必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直通式服务,推动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和倒查机制,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的情况。2022年聘请了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协会代表、记者、律师等16人担任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对全区营商环境“揭短”“挑刺”。谋划打通智能屏障,群众办事智慧化,在白云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7x24小时政务服务站”、引进驾驶员自助体检机、听说读写智能设备、AI公共法律服务亭等智能化设备,以不见面审批、秒批,大厅自助“一站办”等方式,扎实做好智慧政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舒心、放心。(白云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