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

写好“山水”文章 强化可持续发展屏障

——思南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侧记

2023年03月24日16:50 |
小字号

思南地处乌江中下游,是乌江乃至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写好乌江山水这篇文章,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对思南推进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

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网箱清理……数十年来,思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脚步从未停息。

航拍(刘朝能 供图).jpg

航拍。刘朝能供图

近日,在思南县青杠坡镇陇水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现场,挖掘机、铲车、运输车往来穿梭作业,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抢抓春汛未到有利时机,正忙着进行生态岸坡垒砌、人行便民桥修建、河道生态疏浚等,现场忙而有序。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青杠坡镇山水林田湖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内容包括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林业生态功能提升、人类活动区缓冲带及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等项目。目前,已经栽种树木43500株,修复矿山3830立方米,覆土率达100%,生态疏浚23000立方米,预计在今年7月底完工。

思南县青杠坡镇陇水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施工现场1(敖占勇 供图).jpg

思南县青杠坡镇陇水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施工现场。敖占勇供图

实施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是思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实践。

从2022年12月开始,思南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开工启动,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系统性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治理,思南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

思南县青杠坡镇陇水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施工现场2(敖占勇 供图).jpg

思南县青杠坡镇陇水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施工现场。敖占勇供图

据思南县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县山水办副主任肖再磊介绍,根据思南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点多、面广的特殊性,我们结合项目工程内容、位置和实际施工工序情况,科学合理将中央、省级资金项目施工划分为7个标段。要求施工方严格建立“一斑一档”“一矿一档”,对全过程的组织、施工、验收等影像、图片、资料归档,并结合林业生态功能提升中的栽植树苗,建议施工方对栽植的树苗用GPS定位,形成电子数据库存档,达到对每一株树苗的精准抚育和长期管护,确保项目高效推进,让该项目实施的成果利在千秋。

思南县青杠坡镇陇水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施工现场3(敖占勇 供图).jpg

思南县青杠坡镇陇水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施工现场。敖占勇供图

在春意融融的季节,思南掀起了又一轮植树添绿的热潮,成功种植数万株珍贵楠木苗。同时,继续推进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激活山水致富密码。

“为了带动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该项目用工主要通过以工代赈的形式实施,项目平均每天用工1200余人次,预计项目实施完后共计用工13.5万人次,目前已发放农民工工资590余万元。”思南县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县山水办副主任肖再磊介绍。

许家坝万亩草场(刘朝能 供图).jpg

许家坝万亩草场。刘朝能供图

据悉,贵州省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涉及思南县1个修复单元3个子项目7个分区,项目总投资25102.53万元,工程内容包括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人类活动区缓冲带、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林业生态功能提升、农田生态功能提升、保护保育措施等6大类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9200余万元,预计今年7月底全面竣工。(阮进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