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

碧江区六龙山:林下菌菇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4日09:11 |
小字号

碧江区六龙山乡自2021年引进铜仁市碧江区绿怡菌业有限公司以来,按照“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打造集菌种研发生产、菌棒制作培养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体系,并依托全区食用菌专班专家做技术指导,走出了一条“林下生金、生态富民”的新路子。 

六龙山乡林地总面积13万亩,山顶海拔1173米,年平均气温14℃,是发展菌菇产业的理想场所。当下,村民正把前期培育的10万棒平菇,陆续投放到杉树林。

“林下种菇,讲究温度和湿度。过段时间,温度达到20多摄氏度了,就全部要生长起来,一天要采两次,量比较大。林下环境特别适合平菇的生长,另外我们喷洒的水,完全是山泉水,所以菇的口感特别好。”六龙山乡香菇种植负责人赵进华介绍。 

菌菇的适宜生长温度在20°C至24°C,茂密的杉树林遮挡了大部分的阳光,加上气候湿润,林地温度基本上保持在25°C左右,十分适合平菇和香菇的生长。基地通过搭建7层竹架的立体结构,起到租赁1亩林地种植7亩香菇的效果。 

在产业发展中,该乡按照“典型带动,稳步扩大”的工作思路,以林养菇、以菇促农,真正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2023年是计划种植两季平菇,就是20万棒,香菇再种植两季,40万棒,总共就是60万棒,平均每天的用工达到20到30个,工资100块钱一天,技术工要更高一点。”赵进华说。

现年55岁的杨珍月,一直在基地务工,平时除了回家干点农活,其余时间都在基地帮忙。如今,她成了基地的常用工人,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到这里做采菇、摆棒、打棒、上架这些工作,100块一天,觉得还可以。”六龙山乡香菇种植基地工人杨珍月高兴地说。 

为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在菇出完之后,基地就把菌棒拿到田里去,用来肥土,然后种植折耳根,发展附属产业,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

该基地已上架平菇菌棒和香菇菌棒按照季节轮换,共计60万菌棒,按照市场价计算,年收入可达1000余万元。林下种植菌菇,成本低、产量高、品质好、收益高,是一举多得的好项目,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覃信林、任潇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