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

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链上党建”聚合力 产业发展“破圈出彩”

2023年03月24日16:14 |
小字号

近年来,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探索“党建+产业”模式,以推动猕猴桃产业全面升级为抓手,强化能人带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实现党建与产业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呈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良好势头,走出一条“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建引领产业兴”的发展新路。2022年,平滩村猕猴桃产量达1.8万吨,产值超1.5亿元,荣获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的荣誉称号。

谷堡镇平滩村猕猴桃基地 贺文沣 摄.jpeg

谷堡镇平滩村猕猴桃基地。

联户种植“深耕细作”,促产业规模。作为修文猕猴桃的发源地和核心产区,现有约30年的种植历史,是全县猕猴桃发展最早、种植规模最大的村子。产业发展之初,通过党员作示范引领,由7名党员联户种植280余亩猕猴桃,3年挂果后,形成“一亩猕猴桃园,十亩玉米地”产业效应。发动全村党员参与种植,带动45户120名群众通过跟随创业、抱团发展等方式融入共富产业链,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种植猕猴桃3000余亩,带动户均增收2000余元。在品种、品质、品牌上下功夫,推动产业从零散种植走向规模发展、从粗放种植走向精细管理,实现从“品”到“业”的迭代升级。目前,该村共发展猕猴桃种植1.3万亩,覆盖全村94%的土地,全村年均产业收入1.5亿元,年人均收入3.6万元。通过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助力修文猕猴桃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区域性公用品牌荣誉。

修文贵长猕猴桃 贺文沣摄.jpeg

修文贵长猕猴桃。

组织搭台“强筋健骨”,优产业结构。发展壮大产业,提升果品品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发展中将党组织嵌入到乡村振兴中,组织助推产业,党员带头示范,党支部领办农业合作社5个,党员示范种植户42家,为提升猕猴桃品质,党员对农户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利用远教平台、新时代文明讲习所、院坝会等开展技术培训,分享种植经验。全村形成“十里走廊、百户示范、千家种植、万亩基地”的特色产业,实现“党员聚在第一线,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畅通党员跑市场,打通全国13个省的销售市场,年销售量70万斤左右,依托产业探索推进“1+1”混合发展模式建立废料加工厂,推动产业发展闭环增效,村集体经济实现从0到50万的跨越突破。

修文猕猴桃 贺文沣 摄.jpeg

修文猕猴桃。

农旅融合“遍地开花”,享产业红利。该村做足生态“绿色文章”,共享产业“流金淌银”。把发展猕猴桃作为特色优势和富民支柱产业,扩园区、壮龙头、扶农户、兴业态,重点培育“产业+旅游+”为一体的5个猕猴桃园区,打造了平滩村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建成“十里走廊”生态观光园,通过挖掘产业优势资源、特色文化,推动了旅游资源向旅游产品快速转化,实现了乡村旅游有业态有品味。以平滩村为切入点带动该镇每年接待游客量达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0万左右,发展农家乐12家,建立16个“种养摘”体验园,游客认领猕猴桃树8000株。目前,平摊村95%以上的村民参与猕猴桃种植,其中产量高的种植大户年收入达100万元,收入最低的也有几万元。

修文猕猴桃迎来丰收 贺文沣 摄.jpeg

修文猕猴桃迎来丰收。

延链圆链“增资添彩”,造产业爆品。平滩村在产业发展中注重全产业链的发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中把更多的效益留在村内,近年来该村与京东平台等电商合作建立直播基地,打通了生产端、销售端和消费端,推动产、供、销统一联动,带动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猕猴桃加工流通渠道,推动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区集中布局,围绕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现代化产业集群,培育专业示范,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和辐射带动农村发展的新载体,把产业真正做“特”,让特色产品真正“出圈”爆红,擦亮共同富裕的“绿色密码”。平滩村培育优质果园8家,2022年用于深加工的猕猴桃有30万斤,培育电商主体5家,电商销售额达4500万,不断增强农村电商服务产业发展的功能,通过优质农村电商主体的培育和服务覆盖面的延展,畅通消费市场的通道。(图/文 贺文沣)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