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穗毕协作故事:长驱千里造花海 一路缤纷一路香

2023年03月24日12: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驾车驶向乌蒙山腹,沿途春意无限。

漫山的樱桃花好似瑞雪满枝;金黄的油菜花在田畦迎风摇曳;巍峨的崇山间

青绿的草木喷涌出芬芳……

1、金黄的油菜花。.jpg

金黄的油菜花。

一切宛如春之序曲。当车辆经过九曲盘山公路,抵达广汽集团对口帮扶的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厍东关乡李子村,顿时豁然开朗;道旁种植的连片薰衣草,吸收着自然光华,孕育着莹莹紫色,即将在3个月后盛装整个山谷。

纳雍县这片至美胜地,在东西部协作工作的推动下,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今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0年开始,广汽集团重点围绕李子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谋划实施芳香产业,推进“爱满车香”项目,构造“毕节基地+广州总部”产业协作模式。

从温润岭南“开进”云贵高原,广汽集团长驱千里,造就了一个“世外桃源”;铺就了一派花海漫道;成就了一方和美乡村。

爱满车香:“芳香产业”谋振兴

在李子村芳香产业种植基地旁,有一个平房仓库。打开库门,扑面而来一股花草香,随即映入眼帘的,是都市中高消费群体常用的物件——智能车载香薰、香薰露营灯、苗族文创精品等等。

“制作这些产品,要用到取材于李子村的芳香精华。”广汽集团派驻毕节帮扶干部李松伟介绍。这些产品或是直接跟随广汽汽车下线,或是在广汽4S店被车主购买,或是作为集团的员工福利发放。

流芳全国,利在当地。在东西部协作工作组的支持下,广汽集团积极探索汽车产业链与芳香项目的结合点,携手广东省农科院、广州雪蕾化妆品公司等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广汽·木梳苗寨”乡村振兴芳香产业项目落地纳雍,打造“爱满车香”品牌。

李子村的村民参与到该产业项目中,通过种植薰衣草、迷迭香、高原雪菊等芳香作物,实现了创收增收。

“这些多年生长的高附加值经济作物,通常种植到第三年就能盈亏平衡,之后收益翻倍。李子村土壤、气温、降水等自然条件合适,薰衣草种植次年亩产值即可达4000-6000元。”李松伟介绍,加工后的精油、纯露销售后,可实现第一次收益;以这些精油、纯露为基底原料深加工制成车载香氛、日化等商品销往市场,还可实现二次收益,经济效益远高于当地传统种植的玉米等作物。

2、薰衣草。.jpg

薰衣草。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产业要振兴,搭建运营平台是关键。广汽团队希望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之际,实现“造血式”帮扶,于2020年捐赠帮扶资金450万元,以对口帮扶的厍东关乡5个村(李子村、白泥村、箐脚村、黑沙垮村、下厂村)专业合作社的名义成立贵州木梳苗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木梳苗寨”)。

“木梳苗寨公司将在‘种植-加工-研发-生产-销售’五位一体的芳香产业链中,发挥种植、加工、经销三重作用。”李松伟介绍,“依托该企业,村民可以获得三份收益:流转土地的租金收益、管理种植的务工收益、公司利润的分红收益。”

截至2022年12月,“爱满车香”项目累计研发出香氛产品20余种,拓展汽车主机厂、4s店业务,芳香产品终端销售额达到380万元。以产业发展助力李子村人均年收入由2018年广汽集团帮扶前的2500元增长至2022年底的11000元。“2023年,香氛产品终端销售额计划突破1000万元,助力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李松伟说。

当乌蒙山高品质芳香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大湾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广黔协作新模式也逐步成型。

村子美了:屋舍蝶变造“桃源”

步入李子村,徜徉花海间,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近处,屋舍外立面旧貌换新颜,墙上绘就出美好生活的图景,并用红色字体写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乡村振兴大家要一起干”;远处,三五孩童在游玩嬉戏、说笑追逐,平整的水泥路蜿蜒向前,穿过错落层楼,延伸至青山脚下。

3、屋舍外立面旧貌换新颜。.jpg

屋舍外立面旧貌换新颜。

“也许你很难想象,几年前村子运货还要人背马驮。以前,这里都是木瓦土墙房,人畜混居。有的家庭,五六个人挤在一张床上。其他村有电话时,我们村连电都没有。”李子村党支部书记沈阳介绍山村的今昔对比时,感慨道,“东西部协作改变了这一切。特别是近年来,广汽集团的帮扶投入,让村里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得到了质的提升。”

乡村要振兴,生态振兴是基础。近年来,广汽集团围绕“一拆、三改、四建”(拆零散圈舍,改造路网、民房风貌、庭院环境,修建路灯亮化、苗寨“三园”、安全围墙、文化广场等),持续推进李子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生活好多了!从室内住所到室外空间,从硬件设施到收入水平,都是以前不能比的。”58岁的苗族村民黄先飞坦言,自己有两个身份。平日里,她是村里的保洁员,打扫村里的环境卫生,薪水月结。农忙时,她参与到“广汽·木梳苗寨”乡村振兴芳香产业项目中,负责锄草、施肥、收割等工作,又能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

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村容村貌改善的同时,广汽集团旗下企业广汽商贸还捐赠了10.6万元资金,援建李子村党建+积分超市、农家书屋、乡村振兴作战室(七人议事室)、采购山村幼儿园益智游戏设备,推动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幼儿教育设施,助力提升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如今,在李子村一角的党建文化陈列馆,成为外来访客打卡的必经之地。陈列馆用详实的图片和详尽的文字,梳理记录了村子70多年的巨变。从贫瘠困苦到脱贫摘帽,从东西部协作到乡村振兴,光辉历程和点滴岁月中,尽显出乌蒙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豪情壮志,包含着穗毕两地跨越千里协作的同胞情深。“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屹立在营盘山上,屹立在人民心中,未来已来,未来可期……”村史馆序言中这样写道。在东西部协作和广汽集团的对口帮扶下,李子村乡村振兴的壮阔画卷仍将继续添彩。(文/图 李鹏程、王一晴、钟晓宇、夏民、周恩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