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县官仓镇:东西协作“小缩影”助推乡村“大振兴”

2023年03月24日11: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如诗如画的田园官仓。人民网 涂敏摄.jpg

如诗如画的田园官仓。人民网 涂敏摄

桐梓县官仓镇是“国家级卫生乡镇”“全省先进农业示范园区”“全省自驾游目的地”“省级小康示范镇”。自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鹤桐协作将官仓镇作为聚力打造乡镇。

2、官仓镇农耕文化馆(官仓镇人民政府提供).jpg

官仓镇农耕文化馆。官仓镇人民政府供图

两年来,通过以优环境、强产业、补短板为协作目标,加快建设涉农发展,将官仓镇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成了东西协作从发力、实施、验收等一系列帮扶流程下的“小缩影”。

农旅融合让农业有奔头

3、官仓镇朱天村产业路(官仓镇人民政府提供).jpg

官仓镇朱天村产业路。官仓镇人民政府供图

鹤桐协作紧紧围绕桐梓县“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建设,2021年投入资金170万,修建官仓镇朱天村方竹产业路。该路段山陡路难,上山采笋耗时耗力,十分不便。通过硬化道路,改善交通,推进方竹产业发展,让笋农有效增收。而且,该条路段,生态环境优美,将开发打造成为方竹林生态旅游景观,通过宣传,招揽游客,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形成“竹旅一体化”。2022年,鹤桐协作继续发力,延续农旅发展思路,投入协作资金199万元,围绕农业现代化、智慧化的发展趋势,对桐梓县官仓镇楠木村农业大棚进行现代农业升级改造,打造新型生态观光农业,通过引进龙头企业进行绿色“草莓+水果番茄”等无土栽培,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运营,采用现场采摘与线下销售相结合,将“农业+娱乐+旅游”融在一起,聚力打造集现代高效农业、观光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通过农旅融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此打开农业发展新空间,促进农业向有奔头的产业转型升级。

美丽家园让农村有看头

4、官仓整人民村卫生室(官仓镇卫生院提供).jpg

官仓整人民村卫生室。官仓镇卫生院供图

鹤桐协作通过提村貌、补短板、帮治理等帮助实施乡村宜居宜业。2021年,投入资金35万元在官仓镇人民村新建村卫生室。通过完善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提升村级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补好乡镇医疗“空白点”,帮助村民实现“小病不出村、预防在基层”。2022年投入结对帮扶资金87万元,实施桐梓县官仓镇红旗社区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主要提升改造游客集散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官仓镇农耕文化馆等基础设施以及村牌、文化墙、宣传栏等,着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农村公共文化设施一体化,不仅提升了社区旅游承载能力,也为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为更好实现乡村治理,2022年,珠海还选派了1名社工到官仓镇红旗社区开展工作。

现代科技让农民有赚头

5、桐梓县官仓镇现代化数字农业改造项目(官仓镇人民政府提供).jpg

桐梓县官仓镇现代化数字农业改造项目。官仓镇人民政府供图

农村经济发展关键在人。现代农业大棚项目融合“产业帮扶”与“就业帮扶”理念,以科技吸引人才、效益留住人才为目标。通过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和现场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充分发挥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以新型科技农业吸引农户参与其中,不断获取各种科技和农产品信息,转变农户单纯依靠经验进行农业生产经营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户逐步从传统农业模式向现代农业模式方向转换,有效促进农业提质增产增效、产业升级提档。该大棚投入运营后,为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脱贫户提供了就业的机会,可以解决村中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下一步,鹤桐协作将以此为出发点,持续发力、精准投入,向美丽乡村前进,向全面振兴挺进。(付琳芸)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