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

福泉: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3年03月23日10:04 |
小字号

青少年心理健康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石。连日来,福泉市中医医院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帮助师生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

3月22日,福泉市中医医院心理治疗师郑碧蓉来到福泉市乐岗小学,为116名高年级的学生和老师普及基本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知识。讲座围绕心理健康、压力与情绪管理、常见青少年心理问题、心身医学科等内容,通过图文并茂、案例分析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阐述了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各项因素,并引导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从而做到真正认识自己、接纳自我。

讲座中,中医医院的医生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管理情绪、如何处理师生、同学、家庭关系等问题,通过互动问答、分享案例的方式向同学们提供了一些解决和处理问题的小妙招,同时还现场指导同学们通过掌握转移法、表情调节法、深呼吸调节法和肌肉收缩放松训练法等情绪调控方法,舒缓了内心的消极情绪,现场氛围活跃,同学们反响热烈。

福泉市乐岗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罗俊熙说:“压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法正确面对压力,我们可以通过肌肉放松来缓解压力,或做自己喜欢的事来放松自己,我们要勇敢面对压力,不惧怕它。”

福泉市乐岗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杨胜香说:“如果当时自己的情绪得不到控制,就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想一些美好的事,让自己的情绪得到放松。”

据悉,此次讲座是福泉市中医医院心理治疗师郑碧蓉到学校开展的第13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近年来,福泉市中医医院创新开设了心身医学科,为临床失眠症和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提供精准、专业的诊疗服务。同时,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有效减缓青少年心理压力,医院组织心身医学科的医生先后来到第四小学、福泉市龙昌小学、福泉市牛场第二小学、福泉市陆坪中学等学校,为广大师生们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鼓励大家以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勇敢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