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

已产成品3300吨 产值4亿元

六枝特区磷酸铁锂项目建设马不停蹄 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

2023年03月23日09:31 |
小字号

六枝特区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把发展工业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要素为基、效益为本,全力以赴夯实工业基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阳春三月,笔者走进六枝特区路喜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磷酸铁锂项目现场,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工程机械来回穿梭,磷酸铁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已经生产出磷酸铁锂产品3300吨,产值达4亿元。

行走在磷酸铁锂项目生产线观摩过道上,透过明亮的玻璃窗,笔者看到:从原料仓库到生产车间,再到磷酸铁锂材料成品,工人们有条不紊开展工作,一片繁忙景象。

一期工程雏形。

一期工程雏形。

依托六枝特区锂资源优势,看准“风口”产业发展机遇,2021年8月27日,贵州新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六枝特区注册成立,并将磷酸铁锂项目落户六枝特区路喜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规划用地650亩,分三期建成30条生产线年产30万吨动力与储能新型磷酸铁锂材料。

厂区一角。

厂区一角。

“一号厂房生产磷酸铁锂,有8条生产线,2022年5月20日投产1、2号生产线,产量3300吨,产值达到4亿多元,税收上缴一千多万元。今年六月份一期全部投产,计划完成三万吨产量,产值45亿元。目前,我们厂区大概有600多当地人,感谢政府的支持,特别是专班的贵人服务,我公司得以迅速投产。”贵州新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土建工程师詹庆勤高兴地介绍起项目进展情况。

筑巢引凤,磷酸铁锂项目落户六枝特区后,许多在外地务工的人才选择回到家乡就业、发展。杨万平是贵州新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早年在外务工,有着丰富的磷酸铁锂材料生产经验,听说贵州新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磷酸铁锂项目落户六枝特区,2022年5月,杨万平辞职来到该公司,进入公司管理层,当上了生产车间主任。

磷酸铁锂产品。

磷酸铁锂产品。

“我是从云南过来的,从事这个行业,有三四年了,我是六枝的,听说老家办了这么一个公司,来到这个地方,感觉到有了家的归属感,还能够照顾到家里面。最重要的一点是来到这个地方工作能够与我的职业规划是很吻合的,而且工资待遇也比较丰厚,我也是想和这个公司一起发展下去。”收入高、离家近,既能照顾家里老人小孩,又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谈到在该公司工作的感受,杨万平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

六枝磷酸铁锂项目是湖南德山资本与六枝特区合作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自2021年8月14日签约落地六枝以来,六枝特区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四化”建设的重要引擎,立足锂矿资源优势,抢抓新能源电池及材料这一“风口”产业发展机遇,快速推进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建设步伐,跑出了从签约、建设、投产仅用270来天的“六枝速度”,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六枝特区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大重大项目建设火力,全力以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六枝实践初显。

据了解,六枝特区磷酸铁锂项目完全达产后,预估可实现年产值450亿元,创造1500个就业岗位,有效带动六枝特区就业与经济发展。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约17亿元,一期工程1号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共规划布置8条磷酸铁锂生产线。其中,1、2、3、4号生产线已经投入运营,已累计生产成品约3300吨。5、6号线设备安装调试完成。1号厂房余下生产线正逐步投入运行。一期2号厂房处于钢构安装阶段,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产,将达到3万吨生产规模。检测中心、空分站、天然气站、变电站、备品备件库、消防水泵房等均已投入使用。同时,实现了黏土锂矿提锂技术的新突破,成功攻克了世界上很难提炼低品位黏土锂矿的技术难关,将为新能源市场提供优质的高性能磷酸铁锂产品。(图/文 谢俊、毕落、黄楼英杰)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