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县大河镇:守护绿水青山 共享金山银山

2023年03月21日09:36 |
小字号

“树坑要挖到30公分、直径30公分,要把树苗栽到位、浇好定根水,同时要做好巡查和保护……”

三月好阳春,植树正当时。近日,大河镇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村民一起上山植树,技术人员付华在该镇上台村清池组植树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为荒山披上绿装,打造生态“绿色银行”。

据了解,大河镇森林覆盖率达72%。近年来,该镇层层落实林长制工作,通过加大管护、宣传,形成齐抓共管的常态化护林机制,组织村民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和森林管护。

“我植树造林已经有40多年了,一家三代都义务参与到森林保护中,就是想为大家留下绿色生态资源。”大河镇石牛村80余岁的魏发府老人在林区巡查时与笔者说道。

“我每天都要到林区巡逻,防止乱砍滥伐和森林火灾等,同时向村民宣传森林保护知识。”大河镇七二社区护林员王应强告诉笔者。

“我们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发挥好绿色生态资源带来的优势,通过爽爽凉风,发展乡村旅游。目前,七二社区有乡村旅馆53家,每年到我们这里避暑的重庆客人达1万人以上,年接待散客达10万人以上,给村民带来经济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 七二社区党支部书记方勇谈起该社区通过把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时脸上露出了喜悦之情。

“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我们还在林下进行中药材种植、畜牧养殖,形成生态循环经济,不但保护了森林资源,还实现了靠山吃山发展产业持续增收。”大河镇林业站站长娄方波告诉笔者,天桥、石牛、向阳等村发展了林下中药材天麻、白芍、黄精等,林下养殖的黔北土山羊、土鸡等,由于是天然生态的农产品,也深受市场青睐,给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我通过林下经济的发展,每年养殖蜂蜜、种植中药材、采摘竹笋、林下养羊,每年收入有10多万元。”石牛村村民魏其高兴地与笔者算起了收入账。

“大河镇的森林资源很丰富,有水杉、银杏等一级保护树种;有娃娃鱼、野山羊等国家保护动物。我们通过发动群众共同管护好森林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在管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以农文旅一体,发展乡村旅游和中药材种植、林下畜牧养殖,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大河镇党委书记王定伦说道。

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加大力度保护绿水青山,同时,依托绿水青山的优势,促进群众进一步发展生态循环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桐梓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