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阳春三月农事忙 “甜蜜果”铺就致富路

2023年03月21日11:04 |
小字号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农事紧催,处处田间地头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在麻万镇花园村,也迎来了罗汉果栽种的好时节。

走进花园村,罗汉果育苗基地里,果苗长势正旺,工人们正精心打理罗汉果幼苗;在另一头的种植基地,工人们三两成群,或是搭架子,或是整理土地盖膜,或是移栽种苗……大家干劲十足,一派春耕繁忙的喜人景象。

育苗管护。

育苗管护。

“要控制好间距,给它足够的生长空间。”“栽种好的种苗两边要用泥土盖紧,口子不要开得太大,不能漏气。”……在田间,工人们围着技术员,一边认真的听着种植方法和技巧,一边抬手模仿起技术员的操作要领,脸上露出了信心十足的神色。

“去年我就在这里干活,干得顺手,积攒了不少经验,今年盘算着该到罗汉果种植的节气了,我就立刻赶了过来。”正忙着干活的孟宪会告诉笔者,基地里的务工群众大多都像自己这样来自附近村寨,从育苗到收果,基地里都是她们忙碌的身影,有经验、干活儿利索,她们俨然成了基地的“老员工”。

在基地,除了前来务工的群众,不时就会有一个个“新面孔”来到地里,埋头查看果苗生长情况后,笑意盈盈地带着一批果苗满意地离开。

指导栽种。

指导栽种。

该基地所属公司贵州大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黄永富告诉我们,这些都是前来购买种苗的种植户。“公司育苗基地育出来的种苗,除了我们自己种外,还会销售给附近的种植户。”黄永富说,种植户购买种苗后,公司还会安排技术员对他们进行免费跟踪指导服务,确保罗汉果的种植成效。同时,在罗汉果成熟后,公司将以市场价向种植户进行收购,解决种植户们销售的后顾之忧。

“在这里买罗汉果幼苗,公司不仅教我们种植技术,还承诺负责回收成熟的罗汉果,我觉得前景好得很嘞。”来自百泉镇里腊村的种植户谢仁彪开心地说,自己是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基地购苗,这里的苗品质好、植株壮,相信今年的罗汉果一定能有更好的效益。

据悉,贵州大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罗汉果、蔬菜、瓜果等多种作物种植加工、种苗培育、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劳务输出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该公司种植基地分布在独山麻万镇、百泉镇等地,自成立以来,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000余人次。

种植罗汉果。

种植罗汉果。

今年1月,该公司积极与广西农科院永福罗汉果研究所携手合作,成立了“黔桂合作罗汉果种苗培育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将研发更加适合贵州气候环境种植的优质罗汉果种苗,有效保证独山及周边种植户购苗需求,进一步发展壮大独山罗汉果产业。

土地盖膜。

土地盖膜。

“去年,我们公司种植了200亩罗汉果,取得了很好的收益。今年,我们不但要扩大种植面积达1000亩,还打算把育苗场建起来,降低种苗的采购成本,完善种植技术,优化收购流程,引进深加工技术,在独山建立一条完整的罗汉果产业链。”贵州大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黄永富说。(图/文 孟瑾)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