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站街镇杉树村:持续发力擦亮文明新底色【2】

2023年03月21日16:53 |
小字号

3月17日,杉树村村委组织群众召开治风宣传坝坝会。
3月17日,杉树村村委组织群众召开治风宣传坝坝会。

近年来,清镇市站街镇杉树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区域,多措并举抓细抓实宣传引导、卫生整治、“治风”等工作,助推清镇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走进杉树村村委会,整齐规范的创文宣传标语、专栏,四周围墙上有趣的文明宣传墙绘,醒目的农村垃圾分类收集示范点,楼道随处可见的党群服务、家风家教宣传引导标语等营造出浓浓的宣传氛围。同时,杉树村利用闲置的村委会办公室升级打造党员活动学习中心、“一村一特色”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种多样的功能室,为党员学习生活、展现乡村历史文化、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提供了强大的阵地支持。

位于红枫湖畔的杉树村,红白相间的房屋错落有致,街面道路整洁开阔,四周植被环绕,湖水清澈见底……这得益于近几年杉树村在环境治理上下的大功夫。一方面充分利用广播、短视频等方式宣传节能环保、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开展面对面宣传,确保垃圾分类不落一户。另一方面,利用“文明实践+卫生治理”的模式,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发动村民参与村寨环境治理、环湖卫生清洁、整治湖边烧烤等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绿色村寨。

“以前河水一涨,河边就满地的垃圾,自从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河边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的,我们走在湖边也舒服多了。”村民朱汝新说。

“大家还记得我们的治风3515口号是什么吗?来给大家说说。”党支部书记熊刚话音刚落,村民们就立马脱口而出:“丧事不超过3天,礼金不超过……”在杉树村供销合作社门口,村委正召集大家召开治风宣传坝坝会。村民们一个个热情高涨,针对农村“五治”工作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志愿者还为村民们发放了清镇市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扇子,村民们时不时用笔勾画着倡议书上的重点内容,遇到有疑惑的当场提出来大家商讨。除了召开坝坝会,发放宣传手册,杉树村还积极评选“文明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感染群众、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共同培育文明乡风。“以前一年吃酒都要花上万元,一些村民打一年的工都承受不起,现在好了,乱办酒席的人减少了很多,老百姓们都很满意,很支持‘五治’工作。”村民顾占全说。

拂面文明风,满目幸福景。如今的杉树村,文明新风拂面,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温暖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文明的种子已根植在每个人心中。

“下一步,站街镇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农村‘五治’为契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聚焦问题、对标整治,齐心协力塑造洁净、文明、有序、和谐的站街新形象,努力为全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站街力量。”站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俊说。(图/文 杨双琴)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