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

印江:乡村“法律明白人”护航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1日11:37 |
小字号

三月春风万物长。走进印江自治县杨柳镇杨家寨坝区,眼前呈现出一幅山青、草绿、牛肥的唯美生态画卷。在杨家寨众富牛场,来自县、镇两级的司法工作人员正耐心解答乡村“法律明白人”和牛场管理员在日常经营管理合同签订履行违约、工伤薪酬待遇、采购物资风险规避等方面的法律疑惑。

杨柳镇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在杨家寨坝区组建肉牛养殖合作社,将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养殖能人中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引进合作社内。“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和乡村‘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作用优势,实现牛场管理精细化、效益最大化、风险零发生。”印江县司法局杨柳司法所所长吴成胜说,目前杨柳镇培养了500余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其中65名骨干为乡村“法律明白人”。

杨柳镇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文涛通过参加杨柳镇司法所组织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并通过在线学法考试成为一名乡村“法律明白人”,他在带动村民发展众富养殖场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学法带来的众多好处。

“我自己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用法治思维处理自己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事务,并运用到产业发展全过程,我们在村民土地流转、牛场经营管理、用工、采购、销售等方面做到了依法办理。”印江自治县杨柳镇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文涛坦言。

养牛场有了法律明白人“护航”,其余几名合伙人心里就像吃下了“定心丸”。“学会了畜牧养殖相关法律,我们就有信心把众富养殖场经营好、管理好、发展好。”印江自治县杨柳镇杨家寨村众富牛场合伙人涂帮海说。

目前该村两个养牛场存栏肉牛640头,年底加上散户可实现1千头以上,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10万元、劳务用工工资35万余元,切实解决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印江乡村“法律明白人”不但为产业振兴注入了法治动能,还积极助力生态振兴。

“最近天干物燥,村里森林面积大,所以我们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并遵守森林防火要求。同时还要保护好梵净山自然遗产地珍稀野生动植物等。”在紫薇镇团龙村一户种满花草的农家院子里,村民们围着村党支部书记柴华,听他宣传梵净山保护条例。

地处梵净山西麓的紫薇镇团龙村,是西上梵净山的必经之地,村干部与村里的骨干法律明白人不定期利用会议培训、微信群发布,深入村组、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团龙村还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将梵净山保护列入村规民约重要内容之一,做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生态护林、护绿、护河、护村行动,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确保辖区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让广大群众共享绿色生态福利。

近年来,印江严格按照“选、训、考、评、用”五步工作法对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进行提档升级,在农村培养了一支由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养殖能人、春晖人士组成的高素质、结构优、用得上法律法规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全县干部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出他们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等五大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我们加大对全县5.3万余名乡村‘法律明白人’的运用,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特长,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印江自治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曾云刚说。 (梅亚军、杨文姜)

来源:印江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