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思南县凉水井镇“三强三推”传递老干部工作好声音

2023年03月21日10:35 |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凉水井镇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涵,通过“三强三推”传递凉水井镇老干部工作好声音,为老干部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强化“三大体系”,推动宣传队伍建设

通过强化“三个体系”,有力推动老干部宣传工作提质增效,高位推动老干部宣传工作全面开花。

强化组织体系。凉水井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充实完善老干部工作队伍,形成由点到面的完整工作网络。完善配齐老干部领导小组的组织机构和阵地建设,特别是宣传工作方面,充实新闻通讯员队伍,配备1名分管领导主抓老干部宣传工作,同时组建一支熟悉老干部业务、文字功底扎实、善于研究思考的信息员,切实把老干部宣传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营造“人人重视写信息、人人参与写信息”浓厚氛围。

思南县凉水井镇“三强三推”传递老干部工作好声音。

思南县凉水井镇“三强三推”传递老干部工作好声音。

强化目标体系。科学制定老干部宣传工作计划,采取工作提示、定向约稿、进村采稿等方式,紧扣上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约稿内容、结合本镇工作实际,每月按时下发工作提示,定期收集高质量老干部信息,切实形成主动挖掘信息、撰写信息、报送信息的良好氛围。

强化队伍体系。建立全镇老干部信息宣传工作群,注重培养宣传队伍干部专业化能力,定期分享老干部宣传相关素材,采取“定期学习+现场解读”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同时对信息员进行宣传写作培训,邀请上级组织部门信息写作专家和资深文字工作者讲授写作方法和技巧,帮助宣传队伍干部提升老干部信息写作能力,不断夯实老干部宣传人才队伍。

强化“三个意识”,推动宣传质量提升

通过强化“三个意识”,使老干部信息宣传工作真正发挥出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推动工作、传递正能量、助力中心任务的作用。

强化责任意识。凉水井镇党委、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制定《凉水井镇2023年信息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凉水井镇老干部工作要点》等文件,将老干部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对老干部宣传工作的领导。制定宣传稿件“三审三校”制度,加大宣传稿件外发投稿审核校对力度,规范宣传稿件审核流程。

强化效率意识。注重信息的时效性,规定特殊事情不过夜、重大事情不过二、一般事项不过三。强化对本镇所有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在“微凉水井”微信公众号发布外,还要及时向各级主流媒体推送。并把老干部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宣传工作积极性。

强化精品意识。把准信息宣传工作“新、广、实、快”的要点,努力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实现从报送单纯的动态类信息向报送有参考价值、推广价值、学习价值的综合类信息转变,力求信息宣传工作紧贴上级要求和形势发展,使信息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老干部整体工作。

强化“三个注重”,推动宣传氛围营造

通过坚持“三个注重”,牢牢把准老干部信息宣传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主动权。

注重传播渠道。凉水井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等多种媒体宣传平台,及时推送老干部各种活动开展的精彩瞬间,注重发现和培育老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要求通讯员积极配合县委老干部宣传工作,主动提供新闻报道线索和素材,积极支持配合有关采访报道工作,积极组织通讯员将老干部宣传稿件向各大网络媒体平台投稿,年内,共向《中国火炬》等涉老网络媒体和本地主流平台推送老干部宣传信息12次,共有3篇老干部宣传信息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

思南县凉水井镇“三强三推”传递老干部工作好声音。

思南县凉水井镇“三强三推”传递老干部工作好声音。

注重示范带动。狠抓老干部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和正面典型的塑造,组织“红动乌江·银领先锋”志愿服务队,以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社会综合治理、培育时代新人、优秀文化传承、老龄事业发展、健康文明生活等内容开展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计开展结对共建活动5场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场次、困难群众慰问50余人次。“五老”成员张成渊同志积极联系贵州省总工会,为凉水井镇争取146万余元资金,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五老”成员谢奇明捐赠3万余元,用于慰问困难群众和儿童。及时报道老干部开展的丰富活动和典型事迹,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镇上下营造良好的老干部工作宣传氛围。

注重规范提升。作为镇级信息宣传主渠道,在内容和规范上下功夫,相继推出领导关怀、工作动态、银领先锋、志愿服务等多个专栏,极大调动信息工作人员投稿积极性,形成工作日必出、有信息必出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凉水井镇将继续加大老干部宣传工作力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开创老干部宣传工作新局面。(图/文 饶芯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