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杨胜芝:老骥伏枥显本色

——石阡县泉都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履职尽责掠影

2023年03月21日10:25 |
小字号

“街道关工委的大事小事他都是亲力亲为。”泉都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彭建芳非常钦佩。

“凡是有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他第一时间就见行动。”石阡县关工委副主任蔡赐祥知根知底。

他就是耄耋之年的石阡县泉都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胜芝。

杨胜芝,2006年在石阡县进修学校退休后,他就一直投身到社区和街道关工委工作中,传承光荣传统、积极发光发热,努力让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老有所为”在他身上得到生动诠释。

石阡县泉都街道启动第四届”关爱明天.普照先行“教育活动。

石阡县泉都街道启动第四届”关爱明天.普照先行“教育活动。

倾心帮,帮出时代好少年

“只要是关乎娃娃成长的事,他全管。”泉都街道临江社区副主任朱永和很清楚杨胜芝的做人做事。

听说社区杨其伟到2018年3月户口问题仍未落实。杨胜芝向群众反复核实情况,亲自到县公安局、汤山街道派出所反映,一周之内,杨其伟的“户口问题”得到了解决。

“部分学生,因社会环境影响,加之家庭管教缺失,一些不好的情况时有发生。”给困境学生做思想工作,杨胜芝总是倾心倾情引导,想尽办法帮助学生。

得知汤山中学八年级学生徐某因性格原因而辍学在家。杨胜芝上门去沟通、引导、劝诫,又与学校协调,徐某又高兴地回到了学校。

“我退休之前是教师,‘立德树人’就是我们的责任。”谈到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杨胜芝用实际行动作出了生动诠释。

近年来,杨胜芝深入辖区内的7所学校开展宣传宣讲36场次,受益师生9800余人次。

石阡县泉都街道关工委党务副主任杨胜芝在村关工委指导工作。

石阡县泉都街道关工委党务副主任杨胜芝在村关工委指导工作。

用心扶,扶出砺志好青年

“他是那种闲不住、慢不起的人。”蔡赐祥最清楚杨胜芝在关工委的服务态度。

“你这个社区有个特殊家庭,那个娃娃才8岁,听说最近没去学校读书了。”时任临江社区关工委副主任的杨胜芝得到这样一个消息。

于是,他向社区群众多方打听那个特殊家庭的人口、住所、亲戚、亲属,向老师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

“他少吃的、少穿的,我们就向办事处、社区、民政部门领导汇报,要救济粮、要救济衣,找学校减免他的学杂费。”杨胜芝想尽办法帮、千方百计扶。

石阡县泉都街道关工委“尽责优教”宣讲暨留守困境儿童慰问活动。

石阡县泉都街道关工委“尽责优教”宣讲暨留守困境儿童慰问活动。

一次次谈心谈话,一次次打气、鼓劲、加油,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杨胜芝的关心、鼓励、帮助从未间断。2014年,“特殊孩子”收到了贵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杨胜芝组织“五老”捐款,为他筹集了6000元学费。

“他在省城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还经常电话上问候我们。”那个“特殊孩子”立志成才、成家立业了,杨胜芝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满脸的欣慰。

尽心做,老骥伏枥显本色

走进泉都街道关工委办公室,相关工作制度、活动图片、奖牌等把办公室装扮得格外美观大方。近10年来的关工委资料汇编被装订成册,摆放得整整齐齐。任意翻开其中一本年度资料汇编,年初计划、活动讲稿、简报信息、活动小结、半年小结、年终总结、考核评定等一应俱全。

2021年9月13日,杨胜芝被查出患乙状结肠癌,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期间,他用纸写好了关工委工作总结。12月8日出院后,他仍没顾得上好好休息。2022年1月3日,就完成了2022年的县关工委工作计划,并报送到县关工委和泉都街道分管负责同志手中……

石阡县泉都街道关工委副主任杨胜芝走访慰问留守儿童。

石阡县泉都街道关工委副主任杨胜芝走访慰问留守儿童。

“他现在的身体情况不很乐观,家庭弄得支离破碎的,我们很过意不去。”谈到杨胜芝当前的老年生活,县关工委副主任蔡赐祥哽咽了。

“我既然负责到这块工作,既抓点又抓面,就要抓具体、抓实在、抓落实,有跟踪、有督促、有整改、有效果。”对于基层关工委工作,杨胜芝办得实、做得好、干得漂亮。

近年来,泉都街道关工委先后荣获全县、全市“关工委样板乡镇(街道)”殊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图/文 谭文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