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供电局:当好客户计量“公平秤”

2023年03月21日10: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讨论工作。

讨论工作。

2022年5月9日,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计量运维班被授予南网五星班站所称号;12月2日,计量运维班被授予“贵州电网公司2022年文化建设标杆班站所”荣誉称号。这是计量运维班取得的一次又一次佳绩。

近年来,为了精心守护好客户这杆“公平秤”,计量运维班以“决心守底线、精心做服务、红心强党建”为中心,以“着意做三基、创意搞课题”为导向,安全生产、计量运维、班组文化等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班组先后荣获贵州省“工人先锋号”,贵州电网公司“班组文化示范点”“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守牢安全底线  班组持续“零”违章

“电能计量装置的准确、可靠,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一丝一毫都不能疏忽大意。”近日,走进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计量运维班,就听到班长王刚在对即将外出工作的班组成员交待注意事项。

计量运维班管理着黔西南州129座变电站、123个购电电厂、116个一、二类大用户共计3000余套计量装置,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为切实降低现场安全工作风险,班组坚持“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将客户情况与现场相结合,制定了客户现场工作三部曲,即“一问(详细询问客户现场实际运行情况)、两验(验证安全距离足够、验证安全措施到位)、三防(防表箱带电、防突然来电、防反向送电)”保障措施,有力保障了现场工作过程中人员、校验设备和客户财产安全。

同时,严格执行“1+N”现场作业风险管控机制和“三无不作业”工作要求,落实营销领域现场作业风险管控“十项举措”,认真做好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和“四不两直”检查工作,强化安全培训学习,落实安全责任制,持续开展了“3.26”安全日“拒接违章、习惯按章办事”的专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六月安全月活动和“人身风险A类违章管理办法”及问责标准、事故事件等学习教育,层层签订了“杜绝A类违章承诺书”。2022年,班组安规普考和“三种人考试”合格率100%,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签订完成率100%,工作票合格率规范率100%,无A类违章,无安全相关考核事项。2013年班组成立至今,一直保持着“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的良好安全生产记录。

加强计量运维管控 各项指标全面提升

为保证每一台计量装置准确、可靠运行,计量运维班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客户和企业当好“公平秤”的守护者。在工作中,班组加强计量自动化系统指标及异常数据监控,强化对数据异常处置的闭环监管,围绕计量装置异常率开展工作,继续强化异常的处置跟踪,有效提升数据质量。2022年,班组排查失压断相专变用户近770余次,排查反向有功走字用户940户次,查处计量装置故障和接线错误导致的反向走字600多次。同时根据公司要求开展电能表及终端“时钟”专项整治工作,涉及运行终端247台,计费及关口电能表306块,厂站电能表2373块,完成变电站、电厂采集缺陷消缺处理98起。经过有效整治,终端专变用户时钟异常告警数量下降了80%,终端时钟合格率从85.24%提升至99.23%,电能表时钟合格率从63.98%提升至98.55%。

此外,班组还围绕自动抄表率及曲线数据采集完整率,提高表计、终端数据采集能力、通信能力,做好表计升级轮换、调度数据网改造、加装辅助电源等来巩固系统指标和提升数据质量。完成220kV李关变电站31条线路的计量电能表更换、220kV银山变10kV所有线路计量电能表更换等工作;完成了全局45个变电站、电厂采集装置上行通道由原2M改接调度数据网并加密的工作;按时完成“6.30”交易用户计量装置改造及升级维护1005户。

弘扬创新精神 职创工作硕果累累

“作为新时代的电网人,就要勇于创新挑战,克服计量‘公平秤’上的艰难险阻,全面提升计量装置水平。”谈及电能计量领域的创新工作,计量运维班“岑老磨”最有发言权。

“岑老磨”真名岑远洪,是计量运维班的老班长,也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领军技能专家。一个“磨”字,并非说岑远洪做事磨磨唧唧,而是同事们认为,他在工作中有一种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

班组以 “岑远洪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开展创新课题研究,通过计量装置改造、现场改善等方式,解决了计量装置安装不规范、设计缺陷等多个问题,计量运维创新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目前,班组职创成果18项,获得网、省、地各级奖项43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3项,其中《新型防窃电能表试验接线盒》获得南网“工作室成果金奖”、中国能源化工地质工会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贵州赛区二等奖,该项目已经在兴义、毕节、水城推广使用5600套,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以来,已累计为电力企业节约成本112万元。

“下一步,计量运维班将继续精准计量,持续当好客户计量‘公平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提供精心服务。”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总经理孔樊方说道。(文/图 杨娜、付黎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