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全国首个“数字视听产业生态村落”项目在观山湖区启动

2023年03月21日11: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3月19日,观山湖区数字视听产业生态村落项目暨耶森生活“趣”踏春活动启动仪式在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举行。

据悉,建设数字视听产业生态村落在全国尚属首例,项目将以观山湖区百花湖畔的高寨村为试点,由贵阳市观山湖区委、区政府联合贵州广播电视台规划指导,贵州多彩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旨在以网络视听业态落户秀美乡村打造网红流量经济场景,积极探索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培育经济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把全国IPTV产业要素及数字视听上下游企业引入贵州、进驻高寨村,打造一个集“办公、会展、社交、生活、消费”于一体的产业生态村落,以“文化+科技”助推乡村振兴。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据介绍,高寨村数字视听产业生态村落是由企业与村寨共同主导,以产业为基础、以旅游为形态的跨界创新融合,代表城市元素与农村单元的无缝对接、传统农业与新兴产业的美丽碰撞、现代都市与美丽乡村的交相辉映,有利于打通城乡要素流动通道,释放产业“磁吸效应”,在全区形成以旅兴农、以农促旅、文旅结合、城乡互动的乡村发展格局,为全市乃至全省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探索出新的有效路径。以踏春活动形式启动该项目,表明了观山湖区推进农文旅融合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2 省、市、区有关领导启动“观山湖区数字视听产业生态村落项目”。

省、市、区有关领导启动“观山湖区数字视听产业生态村落项目”。

杭州当虹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视听行业上市企业,也是此次首批入驻观山湖区数字视听产业生态村落的企业之一。“观山湖区数字视听产业生态村落落地,可以让我们借助平台的力量,与多彩新媒体一同探索数字经济下IPTV在网络视听技术、内容、运营、数据方面的创新和协同发展,进一步挖掘网络视听内涵和潜力。未来我们将全力以赴,积极参与村落发展,为贵州数字视听产业赋能。”该公司董事长孙彦龙表示。

活动还为“火山引擎AI算法西南研发基地”、当虹科技、帕科视讯等7家首批入驻观山湖区数字视听产业生态村落的企业(机构)进行了授牌。未来两年,生态村落预计引入国内数字视听头部企业超过30个、引入驻村就业人员超过1000人,真正实现“政府引导产业、产业带动村落、村落滋养企业、企业还富村民”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潮流市集。

潮流市集。

另外,在耶森生活“趣”踏春活动现场,还有乐队表演,并设置了各类特色餐饮、围炉煮茶、潮流市集、手工创作等体验活动,参与群众兴致盎然,现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耶森生活”作为容纳城市灵感,呈现向往生活构想的载体,将与贵州各大具有活力的品牌一起,融通各类生活方式圈层,打造集音乐、手工坊、集市等于一体的活动盛宴。按规划,未来还将持续打造“耶森生活”这个ip活动,举办“多彩森音”草地音乐节,打造旅游新地标。通过产业生态村落的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从而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转型、农民增收致富,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观山湖“画卷”。(文/图 邰芯雨、廖兴丹、王明元)

乐队表演现场。

乐队表演现场。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